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50年一遇大旱袭罗源县 水库干涸县城将断水(图)

2011-04-15 09:40:28来源:东南网  作者:李大泽 黄孔瑜 胡倩
 

目前抽取的,已是死水位以下的水

罗源主要水源地苏区水库见底,土壤龟裂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李大泽 黄孔瑜 实习生 胡倩 文/图

关注理由

50年一遇的干旱突袭福州罗源县,城区最主要供水源苏区水库几乎干涸,水位降至死水位,罗源城关居民面临生活饮水困难。从4月11日起,罗源城关居民陆续反映,家中的自来水出现了臭味,有些还发黄,没法喝。县城一度出现抢购纯净水和矿泉水现象。如再不降水,8天左右,罗源城关自来水将停止供应。

[!--empirenews.page--]

城区自来水发臭 市民不敢饮用

罗源县城中,随处可见手提水桶四处“寻水”的市民。记者走访了罗源县闽星佳园与金凤两个小区,发现小区内自来水已无明显异味,但居民依然大费周折,动用家里一切能用的容器到市郊运回泉水或井水。

据小区居民介绍,三四天前,自来水臭得完全无法使用,就连洗个手都会留下臭味。从今天开始,自来水的恶臭大有改善,但煮沸之后仍有异味。为了家人的身体健康,居民们还是不敢饮用自来水,而是买来瓶装矿泉水或带着水桶到郊区取一些泉水或井水回来食用。

在中闽(罗源)水务有限公司的实验室中,实验员正对当天水质成分进行分析。据实验员介绍,从这几天水质的监测结果来看,除11日、12日的水中发现明显臭味外,自来水其他指标均在正常范围,达到国家标准,可以正常饮用。

据介绍,之前水有味道和颜色,主要是由于苏区水库水位过低、浮渣泛起和天气转热、水体腐殖酸增多,同时使用了漂白粉消毒的缘故。目前,自来水厂已于昨日起进行限制供水,让山泉水聚集后,稀释味道再抽水,并且重新启用二氧化硫消毒,大大降低了自来水中的臭味。

[!--empirenews.page--]

供水库区见底露出被淹村庄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罗源县南部的苏区水库。据介绍,这是城区最大的供水源,位于海拔700多米的高山上,设计库容量728万方,可见库容量500万方,最高水位50米,平均水位15米左右。但是,这里干涸的景象令人触目惊心。

记者沿着盘山路一路行驶,中闽(罗源)水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指着下面的滩涂说,这就是水库。要不是脚边几十米长的抽水机在不停地工作,根本看不出这曾经是一个平均深十几米,曾经容纳500万立方米的大水库,不但水库底部的泥土已经龟裂,而且还露出了一个村庄的模样,不但有石头房子的残骸而且还有一座石桥。“这是一个名为‘水尾村的自然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年为了修建苏区水库,整个村子的人都搬迁了,后来村子就被淹没了。

由于长期没有有效降水,苏区水库的水位不断下降,到今年3月29日,库区水位已经降到了死水位。所谓死水位,就是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消落到的最低水位。此时,水库已经很难正常取水了,为此,水务有限公司购买了全套的深水水泵,开始抽取死水位以下的水。

“正常情况下,水库最深的地方有50米深,但是现在最深的地方只有1米多了,剩下的水差不多只有18万立方米左右,如果再不下雨,自来水供应最多只能支撑8天。”水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empirenews.page--]

居民认为工业用水抢了居民用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罗源居民一直在传言,此次缺水的原因,是由于一些工业项目的运作,抢走了居民的饮用水。对于这个说法,罗源县政府和中闽(罗源)水务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说明。

据介绍,罗源县城区供水水源主要依靠苏区水库、西溪水库和南榜水库蓄水,供应城区及开发区生活用水每天3万吨左右,其中南榜水库去年底刚建成尚未使用;金港工业区工业用水主要由滩内水厂(收蓄起步溪和南溪表面径流)蓄水,每天供应5万吨左右。

根据国家的规定,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的水源地水质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水源地水质达不到国家标准,即便经过了多重过滤,也是绝对不能供给居民用水。现在罗源县境内虽然有不少水,但能达到国家标准可以饮用的水很少。

[!--empirenews.page--]

控制桑拿、洗车用水新水源地拟投入使用

为了缓解旱情和确保群众生活需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已启动了抗旱和供水应急预案。

由经贸部门牵头加强调度,增加桶装水和瓶装水的市场投放,确保市场充足供应;并由物价、工商部门负责加大执法力度,在各个超市进行巡逻,打击哄抬水价、囤积居奇行为,目前,超市和小店铺的水价控制良好,没有涨幅。

据介绍,目前罗源已找到临时水源地护国溪,距洋尾水厂2公里。8天之后如果还没有降水,就从新发掘的水源地调水。

昨日下午,县委县政府发文,对全县桑拿、洗浴、洗车等大量用水行业进行控水,节水调整。

为了解决中远期生活生产供水问题,县委县政府正准备采取措施: 启动日供水12万一、吨的敖江径流取水工程,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招投标程序,月5份即将开工建设; 日供水40二、万吨的敖江枢纽水利工程正进行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empirenews.page--]

罗源50年一遇大旱有望明后两天缓解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从去年8月份以来,罗源县受秋冬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形成干冷气流天气,连续8个多月降水量偏少,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秋冬春连旱现象,为50年一遇的干旱年。由此,造成水源水量严重不足,目前城市供水主水源苏区水库已基本枯竭,现仅剩西溪水库库存水量18.07万吨,供水形势十分严峻。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月164日至17日罗源县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并且,他们已于3月初就做好了随时人工降雨的准备,只要云层条件一具备,不惜一切代价进行人工降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