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厦铁路考虑增开普通列车 票价或在40元上下

2011-04-14 14:34:40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导报 4月14日讯 7月1日起,在动车组的基础上,福厦高铁可能增开普通客车,速度比动车慢,但票价会更便宜,并且中途停靠站点会更多。

不过,这一铁路混合运行模式是近日铁道部刚公布的中国铁路运输组织新模式,在福厦线是否会混合运行,具体以哪种方式实施,还未最终确定。

昨天,厦门铁路系统一位人士告诉导报记者,福厦高铁目前只开通了动车组,根据新模式,这条线上很可能会增开时速120-160公里的普通客车。也就是说,7月1日开始,厦门到福州、杭州、上海都可能增开普通列车走福厦线,但速度较慢,停靠站点会更多。不过,目前福厦线每天运行的动车已经排得很满了,如果增开普通客车,那势必会减少动车班次。

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厦门到福州的动车组时速在200-250公里之间,一个半小时到达;如果福厦线增开普通客车,那么,搭乘这种列车,厦门-福州为3小时左右、厦门-杭州12小时左右、厦门-上海15小时左右。

“福厦线如果增开普通客车,这种混合运行不仅停靠站点更多,更重要的是,它的价格会比动车组便宜,这对于低收入人群而言是个极大的利好。”厦门铁路系统一位知情人士说。

福厦线开行的普通列车,具体价格如何,目前还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票价要比动车便宜得多”。上述知情人士说,福厦高铁全长270多公里,按这个里程估算,福厦线的普通客车票价可能在40元上下。

“不过,如果福厦高铁增开普通列车,那将对福州厦门之间的公路客运带来致命性打击。”一位业内人士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