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6月起厦门动车实名购票

是否要同步实行实名上车,目前还是未知数

2011-04-14 14:22:22来源:东南网  作者:詹文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詹文)导报记者昨天从厦门火车站了解到,动车购票实名制时间表已出炉。自6月1日起,购买动车票要实名,但是否实行实名上车目前还没有确定。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今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6月底,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

昨天,厦门火车站有关人士向导报记者证实,动车组购票实名制以及网络售票的时间表已经出炉,这已是确定之事,不过,具体细则还未明确。“售票系统需要重设,还要进行人员培训,实名购票以何种方式进行,目前还未接到通知。”

其实,厦门的动车票已经实现部分实名制。业内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南昌铁路局自从开通95105105电话订票之后,这部分电话订购的车票就是实名制的。“订购车票前必须输入身份证号码,而且要凭证取票。”另外,企业团体票和学生团体票也是实名购买的。

此次铁道部直接指向车票实名制,令不少业内人士想起,2007年春运,厦门曾高调抛出的实名制举措,但最终不了了之。

6月1日起,购买动车票要实名,但实名制购票不等同于实名制乘车。实名制乘车,是车票上有身份信息,上车前要进行查验,比如武广铁路实行的就是这种制度。厦门是否会同时实施实名制乘车,还是未知数。这不仅涉及售票系统的改变,而且在查验方面也需要增加设备,查验过程也将更复杂。

相关人士分析,铁道部此举,主要是为了防 “黄牛”,不过这一举措是否能够有效遏制“黄牛”,让真正需要车票的旅客都买到票,还需进一步验证。业内人士认为,要遏制“黄牛”,单有实名制购票还不够,还要有实名制乘车,两者配合效果才会更好一些。

另外,6月1日起,购买动车票要实名,但普通列车还不在实名之列。[!--empirenews.page--]

●厦门火车站称,细则还未明确,是否实名制乘车待定

●普速客车不在实名之列,年底全国铁路推行网络售票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日前铁道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6月1日起,购买动车票要实名,之后将推出网络售票。不过记者昨日了解到,厦门火车站实行动车实名制购票的一些具体细则,比如如何操作、旅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目前还是未知数。同时,实名制购票不等同于实名制乘车,厦门是否会实行实名制乘车,还需等待消息。

年底可网购火车票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今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6月底,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随着铁路信息服务系统的逐步建成,今年底全国铁路将全面推行网络售票。

目前细则还未明确

厦门火车站方面昨日表示,正如消息所称,他们也已经接到了相关信息,不过具体细则还未明确。比如,开通实名制购票之后,旅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车站方面目前不能给出详细说明。另外,如果实行这些新举措,车站自身也要进行一系列硬件更换和人员培训,但目前相关通知还未下达。

厦门订票已部分实名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的动车票已经实现部分实名制,比如95105105电话订票需要输入身份证,企业团体票和学生团体票也是实名购买的。如果窗口和电子售票机都是用实名制,那么旅客在这些场所购票,也需要出示身份证。

主要是为了防“黄牛”

相关人士分析,铁道部此举,主要是为了防“黄牛”,不过这一举措是否能够有效遏制“黄牛”,让真正需要车票的旅客都买到票,还需进一步验证。“比如黄牛会雇人买票,这样还是会有车票流入他们手中。”相关人士说。“遏制黄牛,还是实名制乘车效果更好一些。”

不等同于实名制乘车

实名制购票不等同于实名制乘车。实名制乘车,是车票上有身份信息,上车前要进行查验,比如武广铁路实行的就是这种制度。厦门是否会实行这种新规,还是未知数。这不仅涉及售票系统的改变,而且在查验方面也需要增加设备,查验过程也将更复杂。

另外,6月1日起,购买动车票要实名,但普速客车还不在实名之列。

[!--empirenews.page--]

相关新闻

福厦铁路

或增开普速客车

比动车慢,票价或降一半,尚未定案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除了实名制购票,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日前还表示,今年7月1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实施混合运行模式。也就是说,未来福厦铁路不仅有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也可能有普速客车。但是否会实行,还要看上级部门做最后决定。

盛光祖所提及的“混合运行”,即在高铁上,既有快车也有慢车,快慢车的票价不同、停靠车站数量也不同,以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因为目前动车组的票价相对较高,尤其是长途线路,价格甚至比航空票价还高,对于低收入者压力较大;动车为缩短运行时间,小站不停,给部分旅客带来不便。

根据新的混合运行模式来分,在时速200公里—250公里的福厦线上,同时开行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和时速120公里—160公里的普速客车,执行动车组和普速客车两种票价。如果能这样开行的话,需要快速抵达一些大站的旅客可以选择动车,而想省钱、想去一些小站的旅客,可以选择慢车。

至于票价,相关方面猜测,慢车可能是动车的一半,福厦间慢车车票的价格可能在40元附近,运行时间3小时。如果开行慢车,长途汽车市场可能遭受进一步打击。目前福厦间的长途汽车要4小时左右,价格40元至60元。如果福厦间开慢车,票价和运行时间还是比长途汽车有优势。(来源:厦门日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