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5年内投2500亿建平潭 通过20年努力再造一个厦门

2011-04-14 14:18:25来源:东南网  作者:记者 林姿 袁文通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姿 袁文通)4月8日发布的海西规划,其中专门辟出了“建设两岸合作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一节。如何继续推进平潭建设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昨日下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就平潭开放开发,通过福建政府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据介绍,未来三年时间,平潭要投资一千个亿;此外,在十二五期间平潭将投资2500亿,通过二十年的努力,把市区的组团建设成为高水准、高品质,具有国际水准的新兴滨海城市,再造一个厦门。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陈东荣副主任表示,综合实验区的开发建设,将立足探索创建“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两岸合作新模式,将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平潭至长乐高速路2015年可投用

据介绍,平潭综合实验区自2009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平潭基础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在到平潭给人们的感觉就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陈东荣副主任表示,目前平潭的环岛公路部分路段开始铺设沥青,全岛屿的纵贯线全面展开建设;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城关两条城区主干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试点基础设施现在都在加快推进;三十六脚湖区扩容也在加快推进。

另外,在岛外交通方面,平潭也在加快建设步伐。平潭澳前对台高速客滚码头、国家中心渔港即将完工,金井码头的建设也不断加快。通过提前完工通车的平潭海峡大桥,从平潭到福州只需要1小时20分钟。而长乐至平潭的高速公路,预计2015年可以投入使用。“2010年至2012年,头三年,我们主要是加快交通市政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尽快创造一个开放开发的基础条件。”陈东荣说,经过三年努力,平潭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建成,环岛路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岛内的纵贯线、几条主干道、城际的快车道已经投入使用。另外,在两年之内,要从福清调入平潭21万吨的水,还建设高标准的三家医院,以及一批高标准的中学小学幼儿园,可以预见这三年之内的变化将比较显著。

将建成“低碳岛”

有网友问,平潭在开放开发中提出要打造低碳生态宜居岛,那如何做到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的相协调呢?“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建设,生态是主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谢秀桐主任说,平潭在整个发展的布局思路中有四个关键词,第一是生态,第二是低碳,第三是智慧,第四是开放。平潭生态建设放在首要位置,除了植树造林,今年在岛上布局了四块花景,包括樱花、梅花、桃花、桂花等。

据介绍,在低碳上,平潭将来的岛上从土地空间利用到建筑设计要求,都是低碳,包括岛上所使用的公交车都要LNG的,避免污染。在“智慧”方面,平潭做了一个平潭智慧岛规划,包括医疗卫生公共治安管理等都纳入了智慧岛的范畴,平潭今后一定是一个生态低碳的宜居之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