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南平古墓边山村陷入疯狂 藏古尸收5元“门票费”

村民放弃农活跟专家上下班

2011-04-14 13:44:36来源:东南快报

  通往古墓的田埂上,散落着被盗宝者破坏的瓷片

  通往古墓的田埂上,散落着被盗宝者破坏的瓷片

  对于干尸, 当地的村民听到最早的说法是:在1月份干尸刚挖出来时,虽失去血色却白皙得如同刚刚入葬般,留着漂亮的胡须的男子。而如今,这一具曾被描述得如同“美髯公”的尸体,为何成为面目狰狞的干尸,且开始腐败?

  也许,我们还要从古墓发现的初始,从古墓周边村庄里一些村民的“疯狂”“兴奋”里,为“美髯公”的不幸和古墓的不幸找到些许线索。

  →传说干尸出土时

  脸色鲜亮 是一“美髯公”


  这几天来,一个疑问一直困扰着现场的专家:传说中的“美髯公”缘何变成干尸?

  “尸体刚挖出来时,脸色比较鲜亮, 肌肤有弹性,四肢关节均能活动。”浦城连墩村的村秘书谢先生说,他第一次听隔壁村人描述干尸时,甚至以为是现代人刚葬下去,“他们说,大概过了一段时间,尸体就开始慢慢变暗,皮肤的弹性也逐渐不如以前,好像在萎缩。后来被再次抛尸土里,就彻底变成干尸了。”

  当然这种说法现在已无法得到证实,因为第一目击者,1月份那群负责修整土地的工人,早已不知去向。

  另外,这具干尸的头骨明显破损,有人认为是干尸葬下去的时候头骨就破了。

  但大部分专家都否认这种说法,他们更多认为,这应该是近期的破坏所致。当地的村民流传一种说法,称这干尸口里含有“夜明珠”,所以有人砸破了干尸的头骨。[!--empirenews.page--]

  →高度白酒卖疯了:嗅着浓浓的酒味 村民发现了古墓秘密

  自从干尸在连墩村出现后,当地的高度白酒几乎被人买光。

  “大家都希望有一天能用上这高度白酒。”村民徐土标说,村民们都想从古墓挖点宝贝出来,到时高度白酒就可以用来给宝贝消毒。

  而对于白酒的盛行,最早要追溯到今年1月份。

  谢先生和多位村民说,1月份包工头那班人集体消失后不久,连墩村隔壁的龙根村村民就开始传说,有工人挖出了一个类似青铜器的香炉,最后卖了10万元,后来就有人开始晚上带着白酒来挖墓了。

  “这是后来才听说的。”连墩村的村民说,他们是在后来一个云南人突然到来后,才开始警觉起来。

  这个云南人来到了连墩村,称要以1斤800元收购楠木。在村民的一片迷茫中,这云南人透露,外面有人买到了一块从连墩村古墓出去的楠木,这楠木重达300多斤,是很好的古董,很有收藏价值。

  据悉,这云南人一无所获地离开了,可是连墩村村民开始觉得事有蹊跷,把所有的事情连续起来后,他们在村口之外不远闻到了一股浓浓的酒味。也就是散发出来的浓烈白酒味,让他们发现田地下有古墓的秘密。随后,开始有连墩村民偷偷到传说的古墓去找“宝物”。

  进入了4月份之后,村民们觉得有一具死尸埋在地下有些害怕,才成群在4月10日下午将干尸又挖了出来。[!--empirenews.page--]

  →村民们变得疯狂:一直守在古墓边 愿和专家“五五分成”

  干尸被抬到旧村部藏放起来后,懂行的人认为干尸有很好的价值,开始向外村的人“开放观看”,每人每次收5元的“门票费”。

  不过,这种打干尸主意的行为很快被制止了,文物部门在获得消息后,很快将干尸保护了起来。

  “这古墓和干尸就在我们村里。可是我们却没有得到什么好处。”村民徐土标的说法代表了很多连墩村村民的想法。他们认为,古墓里所有的宝物应该被最早发现的包工头和工人拿光了。他们本来想把干尸留在村里,供外面的人来观看,可文物部门又不让,所以对他们来说“亏大了”。

  无可奈何又后悔不已的村民开始想方设法看能不能再找一些“好处”。有的村民开始把目光投向村庄内的另外一些土包,开始在这些土包中“寻宝”。很多人就开始买高度白酒,以便一旦再次发现古墓就可以用得上。

  目前,警方初步了解的情况是,这些村民除了那具干尸外,似乎都一无所获。

  “有的村民可以说已经陷入一种疯狂的状态。”现场的考古专家说,有些人这两天来放弃农活,一直守在古墓边上,跟他们一起上下班,这些人可能存在侥幸心理,想是不是可以趁机捞点好处。甚至有的人还偷偷找到考古专家,称让帮忙看看附近是否还有古墓,如果有可以“合作”,他负责挖,愿意跟专家“五五分成”。

  甚至在记者即将离开连墩村时,还有村民咨询:电视上播出的那些“鉴宝”节目是不是真的?一个小小的东西就会值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福州有没销路等等……

  本报记者 张树福 刘晓霞/文 林朝阳/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