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翔安村民先后出现流血不止症状 原因不明

2011-04-12 15:24:25来源:东南网
自出院后这是陈女士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家里

  自出院后这是陈女士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家里

一家三口都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出院后还得经常治疗 

  一家三口都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出院后还得经常治疗 巫芳/图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12日讯 一年来,同村相邻的五六户人家,十多人先后出现相同的症状:轻的,流鼻血,难以止住;重的,内脏出血。这种怪事,发生在翔安内厝后房自然村。

  污染、投毒?村民们都觉得不可能。医院给出的建议是——— 远离可疑污染区域,但确切病因,至今仍无法查知。

  现在,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关部门介入,帮忙找出“罪魁祸首”。

  4岁男孩

  中午,孩子突然满嘴是血 晚上,血流不止染红枕头

  3月15日中午,翔安内厝后房自然村的陈女士从幼儿园把4岁的儿子接回了家。

  没过多久,儿子满嘴都是血!陈女士吓了一跳:早上去上学的时候还好端端的啊!

  她仔细一看,孩子的牙龈在出血,马上带去附近亲戚开的诊所,但血没能止住,她又送孩子去了同民医院。

  陈女士的孩子有蛀牙,医生怀疑是因蛀牙引起的,马上诊治,血暂时止住了。

  但是,当天傍晚,孩子的牙龈又开始出血不止。晚上睡觉时,孩子还感觉膝盖酸痛,陈女士不断按摩,孩子好不容易入睡。

  让陈女士害怕的是,与白天相比,儿子晚上的出血量更大了,甚至把枕头染红了一大片。

  第二天一大早,陈女士仍以为是蛀牙引起的,就带儿子去了厦门口腔医院。但医生很快告知:“这跟蛀牙没有关系,你们需要去化验下血液,看是不是‘血友病’。”

  他们转而去厦门市第一医院,孩子接受了血液检查,其中“凝血酶原时间”一项是参考值的6倍多,另一项“活化部分凝血酶原时间”也是参考值的3倍多。

  医院方面也怀疑是“血友病”,孩子随即住院治疗。

  听说“血友病”是一种遗传病,陈女士慌了——— 如果儿子真有这种病,那么,自己、丈夫和女儿也可能有啊!

  于是,陈女士连忙带9岁的女儿一起去验血,同时通知在外打工的丈夫去检查。

  验血结果很快出来了:丈夫的身体正常,但陈女士、女儿的情况与儿子一样。他们都在第一医院住了院。

  为确认是否是“血友病”,医院方面又为这母子三人检查了凝血因子,得出的结论是“凝血因子缺乏,后天性”,因此基本排除了患有 “血友病”的这种可能。

  之后,医生又怀疑这是一种中毒症状,如鼠药,于是为三人进行了相应的治疗。

  经过一周多住院治疗,三人病情有所好转,3月底相继出院。

  “但直到现在,我们一家三口还在接受输液治疗。”陈女士告诉导报记者,病情一直反复,如果不治,相应的指标又会升高。[!--empirenews.page--]

  同一个村

  五六户人家共15人 从去年开始就“患病”

  直到昨天,陈女士一家都住在娘家,始终不敢回内厝后房的家。

  这是因为,医院方面给的出院建议——— “远离可疑污染区域”;此外,陈女士还了解到,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她家周边十几个邻居都出现了一样的症状。

  昨天下午,为了给导报记者带路,陈女士出院后第一次回到内厝后房。

  很多村民闻讯赶来,其中好几人来自“患病”的家庭。

  据他们介绍,从去年开始,就有人出现了症状,开始还以为是个别现象,但随后发现,“患病”的人不断出现,病症都差不多,只是严重程度不太一样:轻的,不断流鼻血,或者一旦有伤口,就血流不止;严重的,则是内脏出血,比如肺部、肾脏,而且必须坚持接受输液治疗,如果间断两三天,又会出血不止。

  “患病”的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其中花费最多的一家,已经花了六七万元,但还是无法治愈。

  周边究竟有多少“患病”的人?众人初步统计:“从去年到现在,有五六户人家,大概15人出现这种症状。”

  村民们很无奈:“现在,我们白天要出去挣钱,晚上又得打点滴治疗。这确实让人受不了,但更让人害怕的是,还有邻居出现同样的症状!”

  猜测

  污染、投毒?村民全否认

  会不会是工业污染?这个猜测最先被否定,村民都说,周边基本没有工厂,全是农作物。

  那会不会是有人投毒?因为,医院方面也有怀疑过是中毒。但大家同样觉得不太可能。

  陈女士告知,家里吃喝用的都是水厂的自来水,菜又是自己种的,只是洗菜、洗碗碟、洗地板等用自家打的井水。

  目前,已经有人取井水去化验了。“我妈那时很严重,肾脏都出血了,当时我们就拿去验了。”一位许先生说,从井水到自己种的土豆、地瓜、红萝卜等,都拿去有关部门化验了,结果都没有问题。

  一位郭先生说:“我们全家都有这个症状,我老婆最严重,去了厦门岛内,还去了福州等的大医院。有医生跟我们说,即便吃鼠药自杀,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也应该排得差不多了,不会像现在这个样子。”

  导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患病”的人家都是邻居,但基本没有亲属关系,也都说没有共同的结怨对象。

  大家希望有关部门找来专家,帮忙找出发病的原因,消除大家的恐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