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殡仪馆4500个骨灰盒一半以上无人认领

2011-03-31 10:25:23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 练仁福

  记者 练仁福

  本报讯 日前,福州市殡仪馆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该馆“寄存超期名单”:4500多个骨灰盒超期寄存、2500多个已三年以上无人“认领”、50多个超期30年。这一数据还在每年递增,如何处理,成了头疼的难题。福州市殡仪馆表示,将会继续保管,未来可能会对“无主”骨灰盒进行深埋处理。

  寄存时间最长的已达52年

  昨日,福州市殡仪馆办公室李主任告诉记者,公布名单主要还是方便市民查询、认领或办理续存。记者在查阅超期名单时发现,“无主”骨灰盒寄存时间最久的长达52年。据了解,除了福州殡仪馆,省内其他殡仪馆、公共性陵园、骨灰楼都存在大量的“无主”骨灰盒。

  造成骨灰盒“无主”的原因,福州市殡仪馆负责人分析说,“有些一下存放10年甚至更久,在这期间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也许登记的亲属出国了;也许更换了地址、电话;也许直系亲属已经不在,隔代或旁系亲属不愿再管理。”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也有部分家属刻意不来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一些“无主”骨灰盒长期占着馆里骨灰格架,对公共资源来说算是一种浪费。[!--empirenews.page--]

  “无主”骨灰盒或深埋处理

  “骨灰不同于普通的寄存物品,非常特殊,我们处理起来也非常谨慎。”福州殡仪馆负责人说,如果是真正的“无主”骨灰盒还好说,难办的是殡仪馆无法判断它是无主,还是亲属不愿认领,一旦处理不善,殡仪馆就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对于“无主”骨灰盒在经过一定公示程序后,可集中进行深埋处理。福州市殡仪馆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继续保管这些“无主”骨灰盒,除了在网上公布超期名单,也会把名单张贴在各寄存室门口,然后再考虑其他的处理措施。

  倡导生态葬 不留骨灰

  对于“无主”骨灰盒,在福州殡葬行业从业25年的老陈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制定相关规定,在相关公示之后,相关部门可以对超过一定期限的骨灰盒进行安葬。“政府可以专门划出一片公墓,对‘无主骨灰盒进行集体下葬,然后立个碑。无论是对生者还是逝者都不失为一种负责的处理方式。”’ 老陈还建议,应考虑出台规定,殡仪馆只能进行骨灰短期寄存,如限定10年或20年,到期后必须对骨灰安葬。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宣传文明殡仪,倡导花葬、树葬、海葬等生态葬,不留骨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