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榕市殡仪馆禁止取骨灰盒 祭祀用灵牌祭扫方式

2011-03-30 10:23:57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市殡仪馆禁止取骨灰盒 祭祀用灵牌祭扫方式

殡仪馆内挂出祭祀改革的横幅

福州新闻网讯 禁止取出骨灰盒祭祀先人,只能使用免费的纸质灵牌或者花钱购买水晶灵牌来替代,一些市民对此表示难以接受。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为了提倡文明祭扫以及加强管理,福州市殡仪馆今年开始采用灵牌祭扫的方式,但此举遭到市民的质疑。

榕市殡仪馆禁止取骨灰盒 祭祀用灵牌祭扫方式

收费的水晶灵牌和免费的纸质灵牌供市民选择

取骨灰盒祭祀遭拒

清明节将至,市民周先生和家人提前一周前往殡仪馆祭奠先人。他想将先人的骨灰盒取出,拿到户外的供台上祭奠,工作人员却拦住了他。工作人员称,今后禁止取出骨灰盒祭奠,而改用灵牌祭扫的方式。

何谓灵牌祭扫?殡仪馆提供了两种选择,一是免费使用纸质灵牌,可在上面写上先人的姓名等信息,祭拜后烧掉灵牌;二是购买水晶灵牌,这种灵牌可长期保存反复使用。

“不拿出骨灰盒,那算什么祭拜啊,而且还要花钱买灵牌,这等于变相收费。”周先生对于此项规定感到不解,于是向本报反映了情况。[!--empirenews.page--]

市殡仪馆:防止有人带走骨灰盒

2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福州市殡仪馆。刚走进大门,便看见了一条大大的横幅,上面写着“推行祭祀改革 实行灵牌祭扫”。在寄存骨灰盒的长安堂前,也挂出了灵牌祭扫、禁止取出骨灰盒的相关告示。

工作人员在大堂的桌子上摆放了免费的纸质灵牌,水晶灵牌有3种,价格分别为160元、198元和230元。工作人员称两类灵牌可自由选取,但骨灰盒禁止取出。另外,在殡仪馆的网站上还可以下载这种纸质灵牌的图片,市民可以凭图自行制作。

为何要作出这样的规定呢?福州市殡仪馆办公室李主任说,这样做既考虑到提倡文明祭扫,也有助于加强殡仪馆的管理。按照传统习俗,除非下葬、迁葬,先人的骨灰是不宜随意移动的。市民若都采取取出骨灰盒的祭奠方式,一来容易使骨灰盒受损,甚至发生放错位置的现象;二来人多的情况下有人会趁机将骨灰盒带走。

“骨灰盒的管理很严格,若要取走需要出具去向说明书、购买墓地证明等证件。有些人没有这些证件,便趁着每年这个时间来碰碰运气。”至于市民关于灵牌收费的质疑,李主任强调说这一切都是基于自愿原则,并不强制市民购买,市民也可以自带灵牌入内。

文明祭扫禁止燃放爆竹

福州市殡仪馆此次祭祀改革中,除了关于灵牌祭祀的举措以外,还禁止市民燃放爆竹。为了让市民有一个心理预期和适应期,早在去年清明节期间福州市殡仪馆就挂出了相关告示。记者了解到,福州市殡仪馆目前寄存5万多个骨灰盒,按一家3口人计算,清明节祭拜人数将达到15万人以上。如果大家采用更为文明的祭奠方式,一来保护了环境,二来也便于管理。

李主任还建议,市民应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分批来祭奠,在馆内要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有秩序地祭奠。此外,市民还应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以缓解殡仪馆内停车压力以及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

(福州新闻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