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港合作:签59项目 总投资86.6亿美元

2011-03-30 10:13:33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N福建日报 兰锋 郑昭

美丽的东方之珠风和日丽。在3月29日的访问中,“合作共赢”成为福建代表团的主题。香港各界纷纷评价,福建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广大工商界人士对与福建合作充满信心。

在港访问中,合作共赢的重头戏当属闽港合作发展推介会。推介会受到了香港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王志民,全国人大常委、原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高玉琛,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苏锦梁等纷纷出席。

曾荫权发来贺信 孙春兰作主旨演讲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专门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代表团由福建省不同企业组成,阵容鼎盛庞大,足证福建省积极开拓闽港宽广合作空间的决心。福建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服务业和建设新科技、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香港以服务业发达,跨境物流网络完善,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丰厚等多种优势,当可协助福建省企业在港开展对外行销和营运业务,更有效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各项发展目标和愿景。

孙春兰在推介会上演讲。她说,我们带着最诚挚的愿望,来港举办闽港合作发展推介会,推介福建投资兴业的商机,共谋闽港互利合作的前景。

在简要介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孙春兰说,当前,福建发展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特别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最近国务院又正式批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凸显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我们将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大的气魄广开合作大门、广交天下朋友、广聚四方资源、广泛借智借力,以发展方式的更快转变和民生的更大改善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empirenews.page--]

孙春兰指出,香港和福建同为我国历史上开埠通商较早的地区,闽港人民都具有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胸襟,都具有自强不息、爱拼会赢的精神斗志。近年来闽港双方充分利用CEPA和泛珠合作机制,深入拓展交流合作,香港已成为福建利用外资主要的来源地、外贸进出口的重要市场和福建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我们希望发挥香港现代服务业发达的优势,全面加强闽港产业合作,帮助提高福建制造业层次,支持福建企业赴港上市融资,加快高端人才培训引进,提升福建产业发展水平;借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和信息中心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密切闽港经贸合作,联合闽港企业共同拓展国际市场;学习借鉴香港打造世界自由港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香港国际大企业和国际资本、高端人才众多的优势,共同推进平潭等十个新增长区域的开发建设,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演讲结束时,孙春兰引用了一句古诗“莫道今年春来早,来年春色倍还人”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香港华润 拟在闽投资1000亿

推介会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共签约59个项目,总投资86.6亿美元,拟利用外资31.7亿美元。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40个,新兴制造业项目19个,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进一步促进闽港经济合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迈进。此外,香港华润集团还在现场与省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计划未来五年在福建省投资1000亿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