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八县市居民跨镇租住也要办暂住证

2011-03-25 10:01:55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江方方 通讯员 榕公宣) 小王是福清江阴镇人,现在到福清城关一家企业工作,并租了一套小房子。像这种情况的房屋出租人要注意了,要及时向有关部门登记承租人信息,而小王本人也要去相关部门申领暂住证。从即日起,福州八县市的居民跨乡镇租住需办理暂住证。

此外,即日起福州警方将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互联网、电话语音、手机短信“三位一体”的流动人口信息社会化采集模式,房屋出租人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市区常住人口 在本市区租住 无需办暂住证

到底哪些人需要办理暂住登记?

某人是长乐市湖南镇人,现在到长乐市城关街道租房屋住,也要办理暂住登记:这两个街道、镇虽同属长乐市范围内,但根据公安部规定,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市区或者乡镇居住的公民应当纳入流动人口管理,因此,要办理暂住登记。

某人是三明市人,在福州市买了一套房子,但户口还未迁到福州,现在福州做生意,住在自己买的房子内,也要办理暂住登记:虽然他买了房子,但户口还未迁到福州,根据规定,属于流动人口,需要办理暂住登记。

房屋出租人应当对居住在出租房屋内的所有人员进行申报,既包括外地人,也包括本地人。比如,某人户口在福州马尾区,现在租住在鼓楼区,仅需进行信息申报:福州市区内常住人口在市区范围内流动的,不算流动人口,不需要办理暂住登记,也就是说鼓楼区的常住人口到台江区租房子住,无需办暂住证。

[!--empirenews.page--]

三种方法便捷登记出租人无需花钱

房屋出租人通过三种方法可以申报出租房居住人的信息:

1.房屋出租人通过互联网登录网址:http://czw.fjgat.gov.cn/出租房屋居住人申报“系统”网络界面上,对自己的出租房屋居住人员入住和离开信息进行申报。

2.手机短信:房屋出租人根据自己设定捆绑的手机号码,通过手机编辑固定格式的短信,发送到“12110001”公安短信服务平台,对自己的出租房屋居住人员入住和离开信息进行申报。

3.语音电话:房屋出租人根据自己设定捆绑的固定电话号码,拨打全省统一的公安公众服务特服电话“96110”,根据语音电话提示进行操作,对自己的出租房屋居住人员入住和离开信息进行申报。

以上拨打“96110”和发送短信到“12110001”进行信息申报,两项资费全部由公安机关承担,房屋出租人无需任何费用。信息申报后,派出所民警或者协管员等会上门对所申报的信息进行核实,出租人不用再到派出所进行申报。

据了解,此次新推广的流动人口信息社会化采集模式,让房屋出租人、流动人口通过互联网、手机、语音信箱这三种渠道,即可实现足不出户便能报备房屋出租情况和登记居住其中人员的信息,该模式安全可靠,不泄露个人信息。

[!--empirenews.page--]

除旅店业以外,以营利为目的、公民私有和单位所有的,出租用于他人居住的房屋均应纳入公安机关出租房屋管理,包括房屋使用面积在200平方米或床位在20张以下(含本数)的“家庭旅馆”,在未取得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前,也要按照出租房屋进行申报;出租用于商业、厂房、仓库等,但同时有提供人员居住的处所,也要向公安机关进行申报。

出租人应申报这些项目

房屋出租人要对以下项目进行申报:首先要申报出租房屋的相关信息,然后对出租房屋内的居住人员信息进行申报。出租房屋的登记项目包括房屋出租人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出租房屋地址、面积等;居住人登记项目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

据了解,未按规定登记的房屋出租人将承担治安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房屋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件的人居住的,或者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房屋出租人明知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进行犯罪活动,不向公安机关报告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