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十二五”规划纲要解读三:先进制造业挺起福建工业脊梁

2011-03-24 09:57:07来源:东南网  作者:王永珍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23日讯(本网记者 王永珍)

我省将围绕构建产业群、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打造大基地、塑造大品牌,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努力打造福建制造与创造的双重优势;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东部沿海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是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确定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四个战略定位之一,是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支撑。

根据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我省“十二五”规划工业增加值年均增12%以上,力争超过15%;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在55%以上,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0%。

高端制造业强势突破

从“福建制造”向“福建创造”转变,高端制造业是突破口。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认为,“十二五”期间,我省必须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实现制造业集体发力。这是我省抢抓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纲要在提出“十二五”期间我省要继续推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同时,明确指出了我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抓手——坚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壮大传统优势产业相结合,目标是到2015年,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海洋高新产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17个领域,主攻新型平板显示、新一代网络和高端通信设备、生物医药、半导体照明(LED)和太阳能光伏、节能环保技术及装备5个重点,培育形成新的先导性、支柱性产业。着力发挥福州、厦门、泉州等区域产业特色,给予积极的政策支持,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力争产值年均增长20%,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以上。

“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前提是必须掌握先进技术。我省制造业应立足自主创新,构筑创新平台,广泛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向高端制造转型;推动低碳发展,向绿色制造转型;加强信息化建设,向现代服务制造转型。”黄茂兴说。

[!--empirenews.page--]

传统优势产业提速升级

“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另一大重要任务是以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水平。”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以纺织服装、轻工食品为主体的传统优势产业是我省工业经济的主体,因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具有基础好,市场需求大且较为稳定,只要不断注入新技术,增加附加值,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就能不断开拓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可持续发展。“十二五”期间将是产业布局调整的重要时期,我省应着力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新型化。

具体而言,轻工业要加快发展绿色照明、包装等产业,鼓励沿海向山区转移,支持并购重组等;纺织业要突出品牌带动,应用新技术,拓展产业用纺织品新领域;冶金工业要争取建设沿海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建设500万吨以上大型不锈钢生产基地,发展铜和稀土精深加工等;建材工业要重点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特种玻璃、新型干法水泥等,还要重点扶持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生产线和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线的建设;建筑业要拓展省外、境外市场,完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林产加工业要提升木竹加工、林产化工、制浆造纸、家具制造等发展水平,推进林浆纸和林板一体化。

[!--empirenews.page--]

扶持发展大企业大集群

“大企业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是做大产业、提升竞争力的根本,是构建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主要载体。我省去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已达26家,其中100亿元以上9家,虽然与先进省份相比,不仅少且规模小,但许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跃上一个新台阶。”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打造50家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建成10个以上产值超千亿元和一批产值500-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或基地。我省将主要从两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投入,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引导企业通过参与国内外大企业合作、嫁接央企、改制上市或发行债券等方式实现快速扩张。支持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实施联合兼并和重组,组建战略联盟,做大做强。支持有条件企业开发境外资源和市场,收购或参股国际品牌。支持企业争创中国名牌驰名商标,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争创世界名牌,使大企业大集团成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龙头和核心。

二是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推进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建设;依托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推动重点集群的主导产业实现裂变式增长和跨越式发展。高标准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吸引跨国公司、央属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入户落地,推动企业加速向专业园区集聚、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山区转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