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用20年再造一个厦门

2011-03-10 12:20:31来源:海都网

“现在整个平潭岛上一派生机,大干、快干、科学地干。”——孙春兰

编者按: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8日,省委书记孙春兰接受央视《小丫跑两会》专访,谈福建在创建两岸合作新模式方面的一些探索、感受和经验。

央视主持人总结称,采访孙书记时,听到最多的词是“先行先试”。今年刚好是厦门经济特区三十周年,过去三十年,福建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今天,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中,福建又用自己的行动,为先行先试注入了更丰富的含义。[!--empirenews.page--]

1.主政感受

“我在那里很愉快”

小丫: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特别荣幸能够在咱们妇女的节日采访到女性的省委书记,祝您节日快乐。

孙书记:谢谢您,我也祝您节日快乐。

小丫:您觉得在福建工作感受最深的是什么?特别是作为一个女书记。

孙书记:到福建这里我也没有觉得作为女书记有什么特别不容易,可能更多的是得到大家的理解信任。我们作为女同志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各个方面的领导同志,特别是人民群众,我在那里很愉快。[!--empirenews.page--]

2.平潭速度

“岛内的基础设施在大规模地开展”

小丫:我的同事刚从福建回来,他去了一趟平潭,他带回来一个词叫平潭的综合实验区的建设,这有什么样的含义?

孙书记:平潭的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的,是国务院支持福建省加快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抓手,在国务院的意见里,明确提出福建有条件的海岛可以实行特殊监管,我们平潭岛就是有条件的岛。新一轮的发展当中,台湾有一些产业要转移,我们平潭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承接地。两岸一些企业和人民来往很便捷,对福建来说平潭把它开发、开放好了应该是我们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画外音)在开发平潭之初,就引来了不少疑问,这样一个封闭落后的地方能有多大吸引力呢?

孙书记:现在这一年我们大桥已经通了,比原来建设周期提前了九个月,现在进岛的高铁、高速公路和码头都已经开工,岛内的基础设施在大规模地开展。(画外音)截至目前,福建省对平潭的开发建设已经投入100多亿元,平潭这个不毛之地短短的时间内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告诉我们什么是平潭速度。

孙书记:我们希望经过20年也可能时间会更长一点,再造一个厦门,届时我们的福建南有厦门、北有平潭。这样一个新兴的海滨城市,现在平潭整个岛上一派生机,大干、快干、科学地干,这样一派景象,岛上的干部群众有那么一种奋发向上的劲头,他们的机构按照大部制实现了扁平化,就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就是要方式更灵活,因此才能够在吸引项目、吸引共同建设伙伴方面体现我们综合实验区的一些优势。[!--empirenews.page--]

3.平潭魅力

“这一年来,我们已经在实施这五个共同,最终是要建设共同家园”

(画外音)目前,平潭岛吸引了1000多亿元资金的关注,前来投资的企业近百家。在孙书记看来,巨额资金投入和完备的基础设施,并不是平潭最核心的吸引力,平潭真正的魅力在于它独特的开发模式。

孙书记:它主要是在两岸合作交流方面要进行一些先行先试,包括体制机制、工作方式要进行一些创新,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五个共同,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这一年来,我们已经在实施这五个共同,最终是要建设共同家园。我们已经吸引了岛内的一些机构,对平潭岛这个规划一起来进行参与,吸引了岛内的一些企业到平潭来搞项目、来投资,岛内的一些专家学者,包括企业家来做我们平潭开发开放的顾问,平潭整个的建设应该是融入了两岸人民的共同智慧。

小丫:您刚才谈到了平潭有一个共识,就是共同的家园?

孙书记:两岸人民长期联系非常紧密。福建这里讲五缘,就是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在台湾有80%的人祖籍是福建。两岸有一些共同的东西,在这里能够找到和他们在岛内基本一样的感觉,所以他才能够把这里也视为家园,形成台湾人民第二个生活圈。[!--empirenews.page--]

4.平潭优势

“我们现在发展是一种后发优势发挥……后建的要比先建的更理想、更科学”

孙书记:我们现在发展是一种后发优势发挥,因为可以借鉴原来成功的经验,可以利用现在我们在资金、技术、人才各方面已形成的基础,肯定后建的要比先建的更理想、更科学,这个岛有一些作家描绘它是一个麒麟状,非常神奇。它应该是一颗明珠,是我国五大岛屿之一,岸线资源很好,有70多公里可以搞旅游的岸线,而且建港条件很好,所以它今后的发展潜力应该还是很大的。

当然我们的前提是在资源、环境、能源允许的情况下,而且民生得到同步的改善这样一个前提下来实现我们的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也可以用我们的实践进一步验证我们的制度是有它的特殊优越性的,为我们祖国的统一大业贡献福建人民的力量。[!--empirenews.page--]

5.发展形势

“福建现在天时地利人和……势头还是不错的”

小丫:我们都知道福建有一首歌,《爱拼才会赢》,其实福建人是有一种拼搏精神的,在福建的土地上工作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孙书记:你刚才讲到爱拼才会赢,这一轮两岸和平发展这样一个大势给我们创造了机遇,所以他们讲福建现在也是叫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中央的政策、国务院的政策,地利就是区位优势,人和是大家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所以现在势头还是不错的。

小丫:我们很期待在《爱拼才会赢》旋律中,看到“十二五”美丽的福建,富饶的福建,和平的福建。谢谢书记,谢谢您。

孙书记:谢谢你的祝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