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六学生获“校长推荐”上北大 不选偏才怪才

2011-01-25 09:22:39来源:东南网  作者:叶琦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叶琦)23日23:00,北京大学在北大招生网上公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的名单,福建省有6名中学生获推荐资格,他们一旦通过公示和面试,便可在高考中享受北大本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优惠。这6名学生分别为:福州一中施晓铭、泉州五中黄晓霖、厦门一中金子琳、双十中学潘晨毅、厦门外国语学校郑煦之、漳州一中钟宁静。

据了解,北大在2010年首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去年福建省没有一所中学入选推荐资格。今年,全国有161所中学获此资格,福建省获得推荐资格的6所中学中3所来自厦门,另外3所分别来自福州、泉州和漳州,这6所中学的校长可向北大各推荐一名学生。北大规定,名单公示将为期一周,在公示期内,如发现公示对象存在相关问题,公众可通过书面形式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反映。

公示期结束后,获得推荐的合格学生将免于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仍需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北大也同时公布了中学校长们为学生写的推荐理由,可登录北大招生网查询(http://www.gotopku.cn/index.php)。

[!--empirenews.page--]

[校长点兵]

“你有机遇,且抓住了”

福州一中校长李迅谈施晓铭获荐理由

作为福州市唯一一位获得校长推荐资格的学生,施晓铭同学是如何获得李迅校长的青睐呢?据了解,福州一中此前在校内规定,文科前五十名、理科前一百名的学生均可报名。最终有11位同学报名,经过筛选选择了6位同学面谈,最终确定了施晓铭为校长实名推荐人选。

在北大招生网中,施晓铭获得被荐理由这样写道:

该生善于学习,勇于接受挑战,在年段历次大考中成绩均名列前茅。她不仅学业优异,而且在艺术、体育等方面的表现出类拔萃。2010年获全国青少年校园青春健身操大赛总决赛二等奖;获第十届全国中运会健美操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获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青年混声组第二名;连续六次(第六届至第十一届)获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书法类一等奖;获第四届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少年组书法一等奖。2010年获福州一中最高奖学金——“华昆奖学金”特长奖。

在李迅校长的博客上记录了他与施晓铭同学的一段对话:

李校长:首先祝贺你获得了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的资格。

施晓铭:谢谢校长。

李校长:你觉得为什么会在6个孩子中选择推荐你?

施晓铭:大概因为我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

李校长:你想想其他5名孩子哪个不是全面发展成绩优异的优秀学生啊?

施晓铭:那是不是我对学校有点小贡献啊?

李校长:很多孩子都对学校有贡献呢。

施晓铭: 那,想不到了。

李校长:你只不过是抓住了机遇。在你已步入高三时,仍然在7月底参加了世界合唱节比赛,10月份又参加了全国中学生健美操比赛。这正是我们所一直倡导的精神。不要到了高三,就“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了。福州一中培养出来的孩子应该不仅仅关心关注身边的一事一物, “大气”要有 的风范。这并不是说,你已拥有了这种“大气”,而是恰逢你遇上了合唱节、遇上了健美操赛,它们能表现你的特长,你也把握住了这些机会。其他5名孩子,我相信,如果也有适合他们的活动,他们也一定会参加,也会表现得非常出色。所以,我说,是你有了机遇且抓住了。

[!--empirenews.page--]

[相关链接]

北大招办回应社会质疑:不把偏才怪才作为选拔标准

从昨日公示的学生信息看,绝大多数学生都属于“根正苗红”的好学生,并无偏才、怪才出现,北大招办也回应了社会对此的质疑。

北大方面说,校方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中学教育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它不是大学教育的预科班,不是为了上大学而开设的培训班。教育的核心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既然如此,偏才、怪才就不是中学教育的目标,而只能是一个不可预知的结果。有则喜,无亦可。

第二,偏才、怪才的标准很难给予准确界定。到底哪些领域算是偏、算是怪?什么程度算是偏、算是怪?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即使是不同领域的专家,也很难给出明确的标准。

第三,大学的选拔标准带有“指挥棒”性质。如果大学把偏才、怪才作为选拔录取的标准,那就一定会出现一大批根据这个标准制造出来的所谓偏才、怪才,出现一大批制造偏才、怪才的培训机构,这样的偏才、怪才只能是“偏胎”、“怪胎”,绝不是我们希望的拔尖创新人才。

最后,历史已经进入到21世纪和全球化的时代,我们不能再用一个世纪以前的偏才、怪才标准去培养今天的学生。事实上,如果没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研究潜力,偏才、怪才即使能够进入大学,也很难完成正常的学习,更谈不上毕业后实现什么创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