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考拟取消分数制 福建中考将试点全按等级招生

2011-01-25 09:21:59来源:东南网  作者:叶琦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叶琦)今年我省将组织中考全等级招生改革试点。省教育厅昨日部署今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透露,拟试点取消中考成绩分数制,全部以等级制来录取。同时,完善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政策,提升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对招生录取的影响。

等级+分数 考生易偏科

实行等级制后考生得到的将不再是分数,而是如A、B、C、D等多个等级。

从目前全省各设区的情况来看,中考大多实行“等级+分数”的考核方式,即物理化学历史体育等科目实行的是等级,语数英实行的是分数制。在中招录取时,先划定一个分数线,然后要求分数线上的学生其他科目要达到一定的等级方能被录取。福州自2005年实行中考中招改革,物理、化学连续六年实施等级制记录成绩。但从2011年开始,福州市中考明确规定,原先以等级计算的物理、化学学科,2011年中考以一定的奖励分计入总分。

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的等级加分数的考核方式的一个弊端在于考生偏科现象比较明显。

[!--empirenews.page--]

外省已有 全面等级制

从外省来看,已有部分地区的中考取消成绩,实行全面等级制。例如外省的有些市,按当年高中阶段招生报考人数的比例划分,分为A+、A、B+、B、C+、C、D+、D、E+、E十个等级。统考科目的等级划分原则也是按考试人数比例划分,由高到低为A、B、C、D、E、F、G、H八个等级。各高中学校在按等级招生中,考试总成绩等级达到一定等级才能被普高录取,如果要上达标校,则有更高的等级要求。

目前,因为我省的中招政策是由各设区市自行制定,如果实行全面的等级制,目前各地中招录取的方案也要面临一个大的调整。调整所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是实行等级制后,高中将如何来选拔人才。

据介绍,我省今后的中考改革将以有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推进实施素质教育为原则。今年还将完善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办法和多样化普通高中招生方式的政策措施,规范中考加分照顾项目和加分分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