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福建应再砍“高考加分” 奥赛加分减半

2011-01-12 09:31:25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2日讯 “高考加1分,在一些密集分数段,都可以拉开100~200人,加10分就可以拉开上千人,对普通学生来说不公平。”昨日,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记者“逮”住省政协委员、三明一中校长刘若嘉时,他向记者提起了他在这次两会中提交的一份提案内容,旁边一名省政协委员也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刘若嘉提交了《关于调整学科竞赛获奖者高考加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我省探索高考加分改革,给奥赛加分减半。

【委员观点】竞赛获得者学校“开小灶”

刘若嘉说,在一些重点中学,对于要参加省奥赛、全国奥赛的学生,学校都是全力以赴指导学生,配最强的学科老师给学生“开小灶”,占用学校更多的教育资源,而学生获得竞赛名次后,享受高考加分是个体受益,对其他没有这样机会的学生来说不太公平。

但如果一下子砍掉加分项目,又不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因此他建议,对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及国家决赛二、三等奖的学生,可将原先规定的加10分减为5分。

报考相关专业仍可加10分

刘若嘉在这份提案中,还有第二个建议。那就是,如果这些奥赛加分学生,高考时报考相关专业,不受减到5分的限制,可以继续享受加10分。

“就是要去掉高考加分的功利心。”刘若嘉说,如果一名高中生的确对物理学科感兴趣,他就会去钻研、探究这门学科,去参加竞赛挑战自己的水平,今后立志从事这门领域的事业,那“高考不仅可以加10分,加更多的分,都不为过”。但如果学生只是功利心作怪,参加竞赛只是作为高考垫脚石,那就应该限制。“就有这样的学生,获得省赛一等奖,就没有积极性参加全国决赛。因为取得更好的成绩也是加10分。”

[!--empirenews.page--]

【部门回应】高考加分政策今后“只减不增”

据了解,福建每年因“奥赛”加分的学生大约有150人,“创新大赛”加分的大约有15人,“优秀学生”加分的有100多人。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0年开始,我省已调整部分高考加分政策。取消艺术和体育比赛获奖的应届考生享受加5分、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的应届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5项照顾政策,对包括“奥赛”、“创新大赛”、“省优秀学生”在内的16项加分政策实行加分减半的调整,调整为享受加10分的照顾政策。

今年我省的高考加分政策是否有调整,包括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奥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政策,将由省招委会决定。但下一阶段,我省对高考加分政策坚持“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原则。

省高招办林主任说,高考加分政策具体接收条件还要看高校公布要求。据了解,全国重点高校绝大部分承认各地高考加分政策,但在具体的专业录取时,以实际高考成绩为参照的又占大多数。如中国人民大学则规定,对于政策性加分投档只承认最高一项加分,投档后录取专业时则不考虑加分,按照考生实考分排队顺序录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