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2年内福建将新建幼儿园469所 缺3.3万老师

2011-01-11 09:58:55来源:东南网   作者:李建芳 叶琦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建芳 叶琦)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将新建169所幼儿园,并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我省将新建300所公办幼儿园,解决城区和城乡接合部入园难问题。至2012年年底,全省城乡将新增27万个幼儿教育学额。

今年省两会开幕之际,不少委员都聚焦我省的学前教育,为我省学前教育的发展与建设出谋划策。

其中,有提案关注到我省学前教育领域的师资缺口问题。我省一口气要新建这么多数量的幼儿园,这些新建园的老师要从哪里来?缺口如何补足?“海都教育·直通两会”今日对这一话题进行重点调查。

【数据】

新建幼儿园需要3万多名老师

根据我省《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至2012年年底,全省城乡新建469所公办园,新增27万个幼儿教育学额,实现农村每个乡镇、城市每个街道有一所公办幼儿园,解决老百姓的“入园难”问题。

根据幼儿园编制标准,普通幼儿园按员生比1∶8、实验幼儿园按1∶7配备教师。以1∶8来计算的话,需要33750名老师。“不仅是新建幼儿园的老师存在缺口,现有的公办幼儿园也存在师资不足的现象。”昨日,福州市教育局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此前不少公办幼儿园没有按编制标准配足老师,目前福州市的公办幼儿园还存在1000多人的师资缺口。

据省教育厅统计,全省现有3.59万个幼儿班,按每班配备2位教师计算,约需7万名教师,但现有幼儿专任教师仅3.68万人,师资短缺现象严重。

[!--empirenews.page--]

师范院校毕业生总量不足千人

今年秋季,新建的169所幼儿园将投入使用,约新增9万多个幼儿园学额,将需要1万多名新任幼儿教师。“我们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才167人。”昨天,福建儿童发展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秉龙告诉记者,就在1月8日,学院举行了2011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100多名学前教育毕业生被用人单位抢订一空。陈主任说,2012年学校的该专业毕业生与今年差不多。

据了解,目前我省仅有福建师大、福建儿童发展职业学院、泉州儿童职业发展学院、泉州师院、漳州师院等学校开设学前教育师范专业,2011年毕业生总量不足千人。此外,还有不少中职校开设幼儿教育专业,但这些毕业生必须以社会人员身份参加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的教师资格认定,取得教师资格证后才有幼儿园教师资格。

[!--empirenews.page--]

【对策】

多措施补充幼儿师资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为补充幼儿教师队伍,我省将多渠道补充教师,包括依托高校扩大幼教师资培养规模,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开办幼教师资专业;以县为单位从农村小学富余学科教师进行转岗培训后,从事幼教工作;招聘非幼教专业高校毕业生,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

据悉,目前各县、市(区)教育局已陆续启动小学富余教师转岗幼教的申报工作。

对这一系列举措,我省一师范院校的老师认为,招聘非幼教专业毕业生,以及小学富余老师转岗培训,可能都不能最终解决幼儿园师资缺口的问题。他说,培训一名合格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需要三年以上周期,转岗培训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时间跨度,如果转岗培训不到位,可能使新建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得不到很好的保障。

[!--empirenews.page--]

【两会强音】

扩大幼师招生规模

提案人: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

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在今年省两会中递交了《关于加快我省幼儿教育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中称,要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机制,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质。

提案称,要做好幼儿师资队伍培养培训规划,办好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扩大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多渠道补充合格教师,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教师数量不足问题。

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提案人:林素钦(特邀委员)

建言摘录:要解决“入园难”,需实现“学前教育公益化”,即把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阶段。各级政府把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提高投入比例。

同时,要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全面开展民办幼儿园综合办园水平的督导评估工作,提高办园水平和教育质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