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高校相继调整党政\"一把手\" 校际间交流明显

2010-12-24 09:20:38来源:东南网  作者:练仁福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练仁福)昨日,上任伊始的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有霖,来到该校中西医结合学院开展调研,在该校社区论坛中,许多学生对于这位1983年大学毕业的新书记的到来,充满期待。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已对包括福建中医药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党委或行政“一把手”进行调整。从新任名单看,表现出年轻化,高校管理经验丰富,省内各高校之间、行政部门与高校之间交流任职等特点。

新书记新校长很年轻

根据公开的资料,集美大学党委书记辜芳昭年仅52岁,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1959年生,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1957年生,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叶辉玲1957生,闽江学院党委书记王新民1956年生。公开资料中未提及黄有霖及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罗萤的出生年月,但两人均为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黄有霖1983年从福建中医学院毕业,罗萤1981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

此次人事调整中,多位高校老领导因年龄原因退休,新上任的这批人员尽显年轻化,展示出更多的活力。

[!--empirenews.page--]

厦大与集大交流最明显

从名单看,此次人员调整,校际交流为最大特点。在榕高校相互之间交流、厦门大学与集美大学之间领导交流任职尤为明显。

作为我省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学多年来为我省省属高校“输送”了诸多干部。此次出任集美大学党委书记的辜芳昭来自厦大,他原为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现集美大学校长苏文金亦出身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先前多位校领导亦出自厦大,在榕高校中,现闽江学院院长杨斌亦曾任厦门大学教务处处长等职务。

任免名单中,不少人为“回炉”原单位。罗萤本身毕业师大中文系,先后在师大相关院系任书记,后又交流到漳州师范学院、福建医科大学任职,2004年5月起任福建中医学院党委书记,现再次回师大任书记。黄有霖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后留校在多个部门任职,1996年起转至省医药管理局任职,现又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炉”福建中医药大学任党委书记。

相关人士分析说,在闽高校教学理念相近,日常交流也很频繁,领导之间互相交流任职,更易实现快速融合。厦门大学干部到来,将为我省地方高校带来新气象。

[!--empirenews.page--]

校长学术成绩突出

从新任命人员简历看,他们的高校管理工作经验均十分丰富。绝大多数人员有过高校院系党政任职经历,不少人更是在省内多所高校领导岗位有过任职。

与党委书记一职不同,在校长任免中,注重其在相关学术领域取得的成就。如新上任的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后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北大、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是我国光催化领域的知名学者,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此外,12月4日《福建日报》刊登公告,公示了省委确定的17个公开选拔省管领导职位的拟任人选,其中福建农林大学校长拟任人选为兰思仁。兰思仁1963年生,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农学博士,教授级高工,著作颇丰,行政职务为省林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兰思仁1983年起一直在林业系统工作,因其专业上的成就,他在系统内被称之为“学者型官员”。目前,兰思仁亦是福建农林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