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消费季度增速首次转正

2020-10-22 08:37:12来源:新华网

  季度增速首次转正 市场人气持续回升——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谈前三季度消费“成绩单”

  “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市场人气持续回升,需求加快释放,充分表明我国消费市场逐步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呈现持续回升、稳步复苏、平稳运行态势。”谈及前三季度消费数据,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这样说道。

  消费热度折射市场温度。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其中,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细看这份消费“成绩单”不难发现,三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复苏脚步进一步加快,亮点颇多。

  先看消费增速。9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3%,增速较8月进一步加快2.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增速连续7个月回升。持续上扬的数据曲线是国内消费市场加速回暖的有力证明。

  再看城乡消费。三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城乡消费“同步转正”。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消费在持续回暖。9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月收窄4.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长1.9%,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收入同比恢复七成左右;假期前7天电影票房近40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

  “此外,新型消费快速发展。1至9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4.3%。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王斌说。

  他表示,消费复苏加快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促进消费、援企稳岗、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此外,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城乡市场网络日益健全,使消费平稳回升得到有力支撑。

  着眼四季度,消费回升趋势能否持续?

  王斌表示,四季度是我国传统的消费旺季,进入10月以来,国内消费市场人气大幅攀升,“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4.9%。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消费市场总体将延续平稳回升态势。”王斌说。

  他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推出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取得积极成效。第三方支付平台监测显示,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期间,全国消费总额4.24万亿元,环比增长8.7%。

  王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指导各地把握关键时段时点,组织实施好四季度消费促进活动,深化步行街改造提升,积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提升电商进农村,打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将进一步发挥和释放,消费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消费扩容提质升级的总势头不会改变,消费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他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