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塑料吸管年底将禁用!你用的吸管可能将变成这样

2020-07-14 09:18:58来源:央视财经

  微信公号“央视财经”7月12日消息,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

  距离禁令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半年,餐饮行业做好准备了吗?禁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对餐饮企业的经营影响大吗?

  塑料吸管年底禁用

  餐饮企业“换装”

  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宣布,即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将率先停用塑料吸管,同时在杯盖的设计上进行了微调。

  在一家麦当劳餐厅,记者发现,杯盖上有一个饮用嘴,只要打开上面的小盖儿就可以直接饮用了,替代了过去塑料吸管的使用。

塑料吸管年底将禁用!你用的吸管可能将变成这样

  麦当劳中国表示,相关减塑举措将于2020年内覆盖中国内地,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有超过3500家麦当劳餐厅,其塑料吸管的年均使用量约400吨。

  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张帆:目前麦当劳中国所有的包装里,大概80%都已经实现了纸质,塑料只有20%的用量。

  而作为全球最大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在2018年就宣布,今年在全球范围全面停止使用塑料吸管,此前星巴克在中国地区的塑料吸管年均使用量为200吨左右。

  星巴克中国副总裁竺蕾:去年年底,在中国的4000多家门店,已经全部实现了塑料吸管的禁用。

  记者发现,在外卖平台上,不少餐饮门店都增加了“不使用塑料吸管”和“用纸吸管替代塑料吸管”的选项,来倡导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吸管。

  喜茶媒体公关高级总监霍玮:北京地区的外卖已全部默认配送纸吸管,未来也会在全国其它城市推行,截至今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我们已经减少使用塑料吸管超过1100万根。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0000吨,约合460亿根,人均使用量超过30根,业内专家表示,塑料吸管的使用时间只有几分钟,但降解的时间可能长达500年。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塑料吸管回收利用的难度很大,我们从塑料吸管开始,去实施禁限是比较容易入手的,向消费者、居民传递非常清晰的一个信号,就是我们要减少对于塑料制品的依赖,这有助于去促进绿色生活跟绿色消费的形成。

  纸吸管替代塑料吸管

  成本和使用体验是待解难题

  从今年9月1日起,我国将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未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的,将处以一万至十万元的罚款。在政策强制规定和头部企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限塑的行动中,那么消费者的感受如何呢?

  采访中,大多数消费者对禁用塑料吸管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仍然有消费者表示停用之后有些不便。考虑到消费习惯,特别是对吸管使用依赖程度较高的奶茶店、饮品店来说,寻找可以替代塑料吸管的制品,并引导消费者使用,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记者发现,一些门店已经将塑料吸管的外包装上印有“减少使用吸管更环保”的标识,并且将纸吸管和塑料吸管的工具筒同时放在服务台上,引导消费者使用。

  不过,对顾客来说,塑料吸管和纸吸管在使用体验上还是有差异,一家门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只有1/3的顾客会选择使用环保纸吸管。

  而对企业来说,如何控制成本同时又提升客户体验,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据了解,塑料吸管的成本平均一支为0.03元左右,纸吸管在0.1元左右,相差3倍多。纸吸管不仅更贵,并且使用体验也有待优化。

塑料吸管年底将禁用!你用的吸管可能将变成这样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也表示,随着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突破创新,塑料吸管的环保替代并非难事。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可以用可降解的生物塑料去替代,也可以用纸或竹子去做替代,包括小麦、一些植物的秸秆,也可以用玻璃、金属等可以循环使用的制品去替代它,根据各个消费的场景,去选择替代的产品。

  可降解吸管成本高 生产难 多数小企业仍在观望

  我们看到一些饮料制作企业在环保方面也在想办法,那么塑料吸管企业目前的情况是怎样的?他们又是怎样应对“限塑令”的?

  浙江义乌的双童吸管是全球领先的吸管制造企业,和大多数同行一样,公司在1994年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生产传统塑料吸管。薄利多销几乎是所有吸管制造企业采用的策略,想要盈利就必须压低价格、加大出货量。这样的模式难以让企业成长,在2005年就研发生产了聚乳酸可降解吸管。

  如今,可降解吸管已经占到了公司业务的60%以上,材料囊括了聚乳酸、纸质、不锈钢等。负责人告诉记者,普通吸管的成本在1分钱左右,纸质、聚乳酸吸管的成本一般在3到4分钱,不锈钢、玻璃这些可重复使用的吸管成本更高,在2到4毛钱不等。除了成本较高外,聚乳酸产品的保质期通常不超过12个月,一旦保存时间过久产品就会降解。所以厂家必须及早销售,避免库存长期积压的情况。

  基于这样的原因,不少企业在转型时往往会选择纸质吸管,一家位于安吉的企业就是由一家制纸企业和吸管企业合资成立的。记者了解到,其纸质吸管的制作工艺也并不简单。

  以卷管环节为例,每根纸吸管都需要用三层纸卷制而成。由于每个客户的需求不一样,纸张的规格也各不相同,每次生产都需要调试机器。即使能顺利完成制作,烘干又是一个让不少没经验的企业头疼的难题。正是受制于资金成本、技术等原因,目前不少中小企业并没有冒然转型。

  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二桥:现在国内一些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在做可降解,规模小的一些企业现在还持观望的态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