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全票通过!香港国安法顺人心、立长远

2020-07-01 08:52:28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安邦定国,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堵住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制度漏洞,它的实施是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完善,使“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进入了新里程。

全票通过!香港国安法顺人心、立长远

  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央政府的根本责任,也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国安立法,一路走来,十分不易。也正是在香港内外反对势力勾结阻挠过程中,广大香港市民看清了他们反中乱港的真面目,也充分意识到国安立法的必要性、重要性与急迫性。如今,那些无端抹黑可以休矣,那些外部干涉必须收手。只要对香港市民有利、对香港未来有益,任谁都动摇不了国安法在香港落地生效。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国安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保护的是大多数,惩治的是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种犯罪行为。可以说,关于国家安全,罪与非罪的界限十分清晰,任何一位懂法知法守法的香港市民,都不会受此影响,“国家安全”也不会被泛化和无限扩大。试想,作为安分守己的香港市民,怎么会从事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呢?倘若没有,完全不必担心、无需恐慌。

  其实,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不仅不会受到减损,而且会得到最大程度保障。作为高度国际化的城市,香港与世界的联系不会减弱,香港市民的正常交往活动也不被侵扰。比如,一位香港市民在国外介绍香港情况、发表个人看法,实属正常,受到法律保护;相反,如果极尽巧言地乞求外国进行所谓的“制裁”并严重损害香港和绝大多数市民利益,当然会受到法律惩戒。

  香港是法治社会,具有良好法治素养的香港市民,自然明白国安法保护了谁、约束了谁。正因为如此,这几天,香港市民以实际行动力挺国安法,在香港皇后大道中和毕打街交界处的“撑国安立法”街站,一面旗子上写着大大的红色“撑”字,格外醒目。近日,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七成香港市民认同香港有责任保障国家安全。香港国安法,正是坚定捍卫主权的最强发声,正是顺应民意的最好回应。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确保国安法落地见效,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比如,依法建立健全执行机制,压实相关责任,确保法律不成为“无牙老虎”;又如,充分做好普法工作,针对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可能存在的误解,要准确释疑、全面普及,避免用心不良者“钻空子”。国安法要掷地有声、执行有效,仍需香港全社会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恢复正常生活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国安法是重启香港生命力的关键所在”……这是一位香港警嫂的心声,也是大多数香港市民的愿望。国安法来了,动荡的香港即将远去,繁荣的香港就要归来,安定的“东方之珠”将更加璀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