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预防感冒“万金油”维C?原来这么多年都理解错了

2019-12-31 09:00:00来源:央视财经

  维生素C,一直是倍受大家追捧的一种营养元素。很多小伙伴都觉得经常吃维生素C可以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还有预防感冒的奇效。那维生素C是否真的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马艳良:维生素C对于普通感冒并没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多数都可以自愈。很多人觉得吃完维生素C以后,感冒很快就好了。但是即便不吃任何药物,普通感冒的症状在一周左右就会消失,所以个体的体验有时会夸大药物的作用。

  说到这里大家都清楚了吧,认为吃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的说法其实是错误的。那么,哪些人群才需要注意补充维生素C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马艳良:首先要有长期摄入不足的基础,如果没有摄入不足,正常饮食的情况下一般是不会出现的,除非有一些吸收的障碍。如果发生牙龈出血,皮肤出现瘀斑的症状,比如碰一下就会出现一个大青斑,很长时间无法愈合,或者皮肤有个伤口,修复的时间比较长,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到维生素C的缺乏。

  专家告诉我们,一定要适量补充,成人所需一般是每天100毫克至1000毫克,最高不能超过每天2000毫克,否则就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马艳良:在正常饮食能够保证的情况下,我们不太推荐多去补充一些膳食的营养素。

  如果摄入过多的维生素C,首先可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比如出现胃酸。其次如果长期服用,突然停用可能还会引发维生素C的缺乏。而且有时候反而会抑制其它的正常营养物质吸收。

  此外,孕期过量补充维生素对孕妇和胎儿也有不良的影响。专家还提醒大家,保持种类丰富与健康规律的饮食,一般就能够获取身体所需的维生素C,并不用刻意进行补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