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50条特殊支持政策发布

2019-08-30 16:11:2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50条特殊支持政策发布 三大亮点引人注目

  中新网上海8月30日电(李姝徵 郁玫)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再迎利好。上海市政府新闻办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50条特殊支持政策发布

  资料图为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张亨伟 摄

  据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寅当日在现场介绍,《若干意见》聚焦管理权限、专业人才、财税金融、规划土地、产业发展、住房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形成50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配合中央赋予新片区的开放制度和专门政策,努力将新片区打造成“要素资源最集聚、体制功能最完善、市场主体最活跃”的经济增长极。

  梳理《若干意见》,“先行先试”“广纳英才”“金融支持”三大亮点十分醒目。

  《若干意见》中提到,原则上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策优先在新片区适用,符合新片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研发平台、基础设施优先在新片区布局。其中,更首次提出,按照“政策从优”原则,今后上海出台的政策,对企业和人才的支持力度优于本政策的,普遍适用于新片区。

  临港新片区聚焦吸引国内和国际两方面人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为新片区“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12条政策中,国内、国际人才政策各6条。国内人才方面侧重于支持人才引进落户和人才的培养激励。国际人才方面侧重于吸引境外专业人才来新片区工作的各项便利。

  在吸引外籍人才方面,此次《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外籍毕业生,可直接在新片区工作。上海高校优秀外籍毕业生,可直接在新片区工作。在新片区工作的入外籍留学人员可直接办理长期(最高有效期10年)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

  本次发布的《若干意见》亦特别提出对临港新片区的“金融支持”。

  《若干意见》提出,新片区产生的所有地方收入,全部用于新片区建设;并建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总计出资不少于1000亿元人民币;实施税收支持,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