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智力援疆”:让暖心的种子在新疆长成参天大树

2019-07-17 09:30:0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16日电 题:“智力援疆”:让暖心的种子在新疆长成参天大树

  作者 孙亭文 董文慧 王燕杰

  现在,布瓦吉尔·买买提伊敏看到孩子哭闹,还时常想起向东方,这名来自广东省的援疆医生凭借精湛的医术,历时数小时挽救了她的生命和她一家的幸福。

  今年4月底,家住新疆伽师县的布瓦吉尔·买买提伊敏产下第一个孩子,然而还未来得及庆祝,她就出现产后大出血,并逐渐虚脱,医生予以输血抢救,但依然流血不止,面色苍白,最终家人将她转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由于布瓦吉尔·买买提伊敏的病情复杂、伴随大量活动性出血,向东方和医院其他同仁紧急分析病情,全力以赴抢救年轻的生命。向东方说:“这是一条年轻的生命啊,不管结果怎么样,只要有一点点机会,就得全力一搏!”

  术后第七天,布瓦吉尔·买买提伊敏紧紧握着向东方的手,微笑着说“谢谢”。这一刻,向东方如释重负。“我们不希望这个姑娘的生命停止在最美好的年华,更不希望宝宝一出生就没有了母亲。”

  2019年3月来喀什援疆的向东方说,来援疆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治病救人是责任在肩,更希望通过“传帮带”,为喀什、为新疆留下技术过关的、“不走的”医疗队。

  同是妇产科医生的阿斯木古丽·克力木看到了向东方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优良的医德,最终拜师向东方。她说:“我希望能把师傅的医术都学下来,如果师傅离开喀什,自己也能像师傅一样,担起重任,为喀什民众的健康而努力。”

  援疆医生向东方在布瓦吉尔·买买提伊敏、阿斯木古丽·克力木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暖心的种子,这颗种子将会长成参天大树。

  据介绍,广东省在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中,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按需选派”医疗人才,并以多种方式“传帮带”,将好技术、新思路和经验传授给当地医生。

  “组团式”援疆的还有山东省东营市。2018年9月,东营市选派的第九批下半期援疆医疗专家团队,来到疏勒县人民医院开始为期1年半的“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

  在疏勒县东营第二希望小学,山东援疆教师秦贞平对待学生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竭尽所能提升当地的教育教学水平,把好的、新的教学理念带给学校。该校教师贝丽柯孜·马木提说:“秦老师的教学理念新颖、思路清晰,我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知识。”

  在英吉沙县工作的山东援疆教师康磊对于一个苹果记忆犹新,那是一位学生送给他的“礼物”。当初这位学生用小手托着苹果走到他面前,惊讶之余康磊连忙拒绝。这名学生的眼神变得有些失望,脸上的笑容也逐渐消失。“老师,给”,这名学生再次低声说了一遍。康磊用双手接过苹果,用力闻了闻说:“真香,老师喜欢。”这名学生听后欢快地跑开了。

  康磊说:“从那一刻起,我更明白为什么来援疆,援疆工作,是我一生中最好的选择。”(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