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减税降费的羊毛也敢薅?

2019-07-08 10:58:4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7日电(记者 张丽娜、王靖)近日,国办督查室公开通报,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问题,大幅增加企业成本,抵消了减税降费效果,有的减税红利甚至被冲抵70%。

  记者调查发现,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明目张胆地把减税降费红利当成“唐僧肉”,与垄断经营、多头管理、监管不力等不无关系。这些乱象直接导致减税降费政策在落地最后一公里遭遇梗阻。

  满洲里口岸是我国最大陆路口岸,属于典型的“小政府大口岸”,仅靠财政经费运转有一定困难。然而,有难处也不能伸手去薅减税降费的羊毛。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当地在这样重大的问题上都敢耍花招儿,怎能保证在其他改革事项上不会谈条件、搞变通、玩花样?要让改革政策上下贯通、一竿子插到底、红利充分释放,地方党政干部必须在思想上跟党中央保持一致,扫除认识上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否则再好的改革措施也难免变成“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比乱收费、乱涨价更严重的是政府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事实上,一些企业已经多次向满洲里的相关部门投诉,但监管部门视而不见、查而不处,拿出来的清理整治报告,不过是应付检查的样子货。对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落实不彻底,应该不只在减税降费一事,也不会仅限于满洲里一地。各地应认真对照,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