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多地出招为基层减负:文件限制字数 调研杜绝群演

2019-04-12 11:58:2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2日电(冷昊阳)今年3月11日,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公开发布,通知决定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记者梳理发现,文件公布一个月来,针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随意追责问责等突出问题,多地出实招开展整治。

多地出招为基层减负:文件限制字数 调研杜绝群演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文山会海怎么破?

  ——多地推“无会周”“无会月”,限制文件字数

  自中央确定“基层减负年”以来,记者发现,多地省委都以出台相关文件的形式,对整治形式主义,确保基层减负作出相关部署。

  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不少省份对文件、开会的数量进行大规模压缩。其中在压缩文件方面,黑龙江、浙江、湖南等地还规定了字数。

  例如,湖南省明确,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其他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确保2019年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从省级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会议,确保2019年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

  浙江也提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一般不再层层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发扬“短实新”文风,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字数一般控制在5000字以内。

  在会议方面,除了多省份要求“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之外,河北、青海两地还专门规定了“无会月”。

  其中,河北提到,坚持“无会月”制度,省级每年8月一般不召开全省性会议。2019年会议数量较2018年减少30%~50%。

  青海则明确了“无会周”和“无会月”:确定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确定每年4月份、10月份为“无会月”。“无会周”“无会月”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全省性会议。

  文风会风怎么改?

  ——陕西要求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称呼不加“尊敬的”

  在多地减少发文、开会数量的同时,改进文风会风同样也被多地提上日程。

  其中,在文风方面,河北提出,各级各类文件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江西则要求,除有明确规定外,各地各部门贯彻省委文件一般不制定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切实解决照搬照抄、层层发文问题。

  在会风方面,青海提出,除省委书记、省长召集的会议活动外,不请各市(州)、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省直部门召开的常规性会议活动,不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批示,不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还特别提出,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一般工作会议发言时不鞠躬致意。

  督察检查过度留痕

  ——整治微信群、政务APP截图、录视频等乱象

  观察各地提出的“减负方案”,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基层干部使用的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则被频繁“点名”。

  例如,黑龙江提出,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全省各地各部门均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

  河北也提出,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不能简单以留痕或开展督查检查次数的多少作为评估衡量工作的主要依据。

  此外,浙江则要求,不得把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成立领导机构、增加人员编制、机构牌子和制度上墙、安装政务APP、关注微信公众号等作为考核内容;不得把电话访谈、网络投票、满意度测评结果作为硬性考核指标等。

  调查研究怎么搞?

  ——调研不得安排“群众演员”“背台词”

  调查研究同样是多地部署为基层减负的重要着力点。记者发现,多地的举措中都提到了严格控制调研的数量、规格、规模、时间,要求干部做到“真调研”。

  例如,陕西明确,省委常委每年调研不少于60天,提倡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和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随机调研。省级领导下基层调研,用餐、住宿等严格按规定执行,各调研点要保持原貌,坚决杜绝“群众演、领导看”,坚决杜绝为迎接调研制作展板、装饰布置等现象,不悬挂欢迎横幅或用电子屏显示欢迎标语,不使用无线话筒、耳麦和便携式音响。

  青海则提出,调查研究力求全面、准确、真实,不得为调研而调研,不得设计所谓“精品调研线路”,不得安排有关人员当“群众演员”,不得要求干部群众统一口径“背台词”,避免集中或轮番到一个地区、一个点、一条线路重复扎堆调研。倡导不定线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和直插现场等形式,多开展随机调研和蹲点调研。

  黑龙江也明确,防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坚决反对“盆景式”调查、“花架子”研究,杜绝“走秀”、“作秀”现象。同时,该省还强调,要切实减少低水平、重复性的调查研究,避免同时或频繁到同一地区、同一调研点(户)调研,减轻基层和群众负担,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率。要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