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台东发生5.6级地震 气象部门吁民众提防较强余震

2019-04-04 11:00:2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台东县延平乡3日上午9时52分,发生规模5.6级地震,深度10公里,全台有感。最大震度高雄桃源、屏东三地门、嘉县番路都是4级,外岛的澎湖和台北也有2级。台湾气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表示,这2、3天内要提防规模5级的较强余震,如果没有出现,2周内仍可能有规模4级的余震发生。

  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吴健富分析,地震原因是菲律宾海板块与亚欧板块互相挤压造成,深度10公里属于极浅层地震,因此最大震度可达4级。以震央方圆30公里统计,从有观测资料的1973年起,规模5级以上的地震累计26次,平均每1到2年就有一次。

  吴健富说,发生地震的中央山脉端属于比较坚硬的地质构造,地底的岩盘硬度高,可以承受的能量比较强;不过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规模5、6级的地震,虽然比较大,若当成是正常的能量释放,反而比较令人安心。

  2019年1至3月中旬,台湾周遭较大规模的地震比往年少,引起民众担忧地底能量累积过多,恐将酿成强震。吴健富说,最近地震频率已增加,好像在赶进度,以规模5、6级的地震而言,台湾周遭平均每年发生22次,加上刚发生的这次规模5.6级的地震,2019年累计已有10次,看起来又恢复正常。

  吴健富提醒民众,地震后土石松软,接下来适逢清明连假,台湾东半部的雨量又比较大,民众如到山区或扫墓要注意安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