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网络要把握好着力点

2019-03-27 15:07:43来源:经济日报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是理论宣传普及的首要政治任务。现在,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大部分在互联网上,推动理论上网是现实所需,也是一个必答题。可以说,过不了党的创新理论进网络这一关,就过不了理论大众化这一关。如何适应新形势新技术新情况的发展变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网络,已成为理论宣传普及工作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

  扫除“盲点”,“全”起来

  近年来,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及其APP在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内容的原创率、首发率越来越高,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学习小组”“学习进行时”等一批理论宣传微信公众号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以短、实、活的清新风格,吸引无数粉丝的点击阅读,人气指数越来越高;党的创新理论在商业网站及其APP上的渗透率、影响力不断加大,网络空间的正能量正不断充盈起来。但与此同时,网络是以指数级的速度不断更新迭代,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新的应用和领域。这势必会出现一些空白点和盲区,给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网络提出了新的任务。因此,要密切关注互联网发展的新应用新平台,针对新趋势新特点创造适合的新内容新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响彻网络空间。

  补齐“弱点”,“强”起来

  从目前情况看,与党的创新理论在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网络平台强覆盖相比,在商业平台上的传播稍显薄弱,成为网络理论宣传普及的“洼地”。比如,有的商业平台过度强调经济效益和商业价值,认为本身业务与党的创新理论关系不大,从而缺乏传播理论的积极性和动力;有的商业平台仅仅满足于“有”,“标题党”泛滥,存在敷衍了事、应付交差的状况;有的商业平台照单转发长篇理论文章,在内容、语言风格、传播形式上不加以创新转化,存在生吞活剥、千篇一律的情况;有的商业平台在理论宣传的网络转化上尺度把握不准,一味追求形式活泼,甚至有过度化娱乐的倾向,唯点击量和转发量马首是瞻,导致价值取向跑偏,内容沦为附庸;等等。因此,应补齐商业平台这块短板,督促其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内容传播、价值导向、商业活动之中,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消除“痛点”,“悦”起来

  市场营销学认为,必须针对用户在产品使用中的不舒适感进行改进,提升用户的满意度,才能促进产品销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网络,实际上也是向广大网民提供“理论产品”的过程,也必须要解决理论网络传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网民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接受度和认同感。在当今网络条件下,人们的学习方式和接受习惯正悄然发生变化,轻阅读、互动性、立体化越来越得到广大网民的青睐,成为他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为适应这种发展趋势,一些网络理论学习平台也作了一些创新和尝试,取得了很好效果。但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党的创新理论网络传播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不少,仍不同程度存在形式单一、文风晦涩等问题,成为网民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过程中的“痛点”。为了提升网络理论传播的魅力和吸引力,应科学把握网络传播规律,积极适应网民的接受习惯,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手段对理论内容进行再创作,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使党的创新理论动起来、活起来,更加有温度、有色彩、接地气,达到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交流的效果,让网民在“悦读”中受到理论教育和熏陶。

  疏通“堵点”,“畅”起来

  根据现代传播学理论,渠道作为信息产品分销到受众的有效通道,在整个传播体系中起到链接沟通的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网络,在立足好的内容和形式的前提下,关键还要畅通渠道,让理论成果在网上最大范围内传播,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在构建系统完备的现代传播体系上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融媒体建设快速发展,推动形成了各级各类媒体优势互补、协同促进的态势,初步实现了内容共享、渠道互通,为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途径。但也要看到,现在条块化、碎片化、重复化现象还没有完全消除,还存在一些“中梗阻”,影响了网上理论大众化通道的畅通。要清理这些“堵点”,可借鉴中央主要媒体“中央厨房”的做法,加快构建党的创新理论全方位、立体式的传播矩阵,形成线上线下相互配合、网微端同频共振、中央和地方遥相呼应的大格局,达到“一次生成、多媒体推送”的效果,大大提升优质内容在网上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转发率,让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旗帜在网上高高飘扬。

  (作者:陈光华 单位: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研究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