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胡润百富榜:马云家族时隔四年再登中国大陆首富

2018-10-10 15:07:02

  中新网上海10月10日电 (记者 缪璐)胡润研究院10日发布《2018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及其家族半年身价上涨7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2700亿元时隔四年再度登顶中国大陆首富。许家印,马化腾分别以2500亿元、2400亿元排名第2、3位。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六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此次马云及其家族盘踞榜首主要得益于蚂蚁金服估值上升。截至9月底,阿里市值2.7万亿元,是目前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位列全球前十,而蚂蚁金服估值也达到1万亿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上半年,阿里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70%至800亿元。而蚂蚁金服2018财年税前利润达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此外过去一年,阿里大型投资包括分众传媒、中通快递和万达电影等。

  去年首富,60岁的中国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以2500亿元位列第二。今年上半年恒大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25%,但许家印财富仍比去年缩水400亿元。

  47岁的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财富缩水100亿元,以2400亿元位列第三。近期,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的消息使腾讯股价受到一定影响,胡润表示:“直到去年,马化腾财富一直保持很稳健上升,今年是马化腾自2005年首次上榜以来,第一次财富缩水。”

  本次榜单中,共有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比去年2130位减少11%,这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胡润表示:“近期股市下跌近20%,造成今年成为百富榜20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

  此外,今年胡润研究院首次把出生境外而在中国大陆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纳入榜单,观澜湖创二代中国香港人朱鼎健及其家族、血液制品公司上海莱士的越南人黄凯,药企百济神州的美国人欧雷强等共19位上榜。胡润表示:“中国给非大陆人士提供了创业机会,而在印度企业家榜上,一个外来企业家都没有。”(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