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五部门提降杠杆要点:加强金融机构对企业负债约束

2018-08-08 12:30:51来源:中国新闻网

五部门提降杠杆要点:加强金融机构对企业负债约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近日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其中一个要点提到,要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根据债务风险大小程度分别列出重点关注和重点监管的国企名单,并明确其降低资产负债率的目标和时限;此外,还要加强金融机构对企业负债的约束。

  《工作要点》提出,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作用。建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区分不同行业、企业类型设置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科学评估超出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企业的债务风险状况,根据风险大小程度分别列出重点关注和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明确其降低资产负债率的目标和时限。

  《工作要点》称,将加强金融机构对企业负债的约束。通过债权人委员会、联合授信等机制以及银行对企业客户开展债务风险评估等方式,限制高负债企业过度债务融资。

  《工作要点》指出,将完善国有企业资本管理机制。加强国有企业资本真实性管理,提高财务真实性。规范使用混合型权益融资工具,防止虚假降杠杆。

  《工作要点》表示,将健全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分行业、分地区定期对企业杠杆率和债务风险进行动态监测。重点做好大型企业债务风险监测,加强涉企信息整合和共享,对高负债高风险企业建档监控,做好风险防范预案。

  《工作要点》提到,将完善大型企业债务风险联合处置机制。对发生债务风险的大型企业,引导各市场主体及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协商处置,避免损失扩大。对潜在影响较大的债务风险事件,相关部门要联合开展协调,确保依法合规处置,提高处置效率,防止风险蔓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