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入汛以来中国气候波动降雨台风高温频繁登场

2018-07-25 18:29:03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刘辰瑶)记者日前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入汛以来,中国气候波动大,呈现北方降雨多、生成台风多、强对流天气多、高温日数多等特点。

  7月24日,受台风“安比”影响,天津现今夏最强降雨。图为一辆小轿车“抛锚”在雨中。中新社 记者 张道正 摄

  截至7月22日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以来,全国共发生20次强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为306.7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但时空分布不均,总体呈“北多南少”态势。华北雨季较常年偏早9天。7月15日至17日,北京出现今年最强降雨过程,100毫米以上强降雨覆盖面积占全市面积的45%。7月,全国多个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四川盆地西部降雨量偏多1至2倍,甘肃省东部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多3至4倍,黑龙江南部等地偏多1至2倍。

  从流域上看,黄河、海河、松花江流域平均降雨量分别偏多42.4%、37.5%、22.7%。长江流域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辽河、珠江和淮河流域降雨量偏少。7月14日,黄河中游潼关站出现462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这是入汛以来黄河的最大洪水;7月23日上午,黄河兰州水文站流量达到36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18年第2号洪水。7月5日和13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先后发布第1号、第2号长江干流洪水编号。

  从台风的生成个数和强度上看,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生成台风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有4个台风登陆中国。今年首个登陆中国的台风“艾云尼”先后在广东徐闻、海南海口、广东阳江三次登陆,是多年罕见的“小台风、大影响”。第8号台风“玛莉亚”成为7月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第10号台风“安比”一路北上,黄淮、华北、东北都出现明显风雨天气。

  4月以来,中国共发生25次强对流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华北、黄淮、西南地区以及长江中下游等地,且多为雷暴大风、冰雹与强降雨并发,影响范围广。在高温方面,华北东部、黄淮中部、江南、华南大部及重庆、内蒙古西部等地高温日数偏多10天以上,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气象干旱。7月上旬,受降水影响,全国大部地区气象干旱明显缓解。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8月,中国南北各有一条多雨区,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将继续生成多个台风,数量接近常年同期,登陆中国的台风强度较强。总体来看,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