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综述:金砖国家媒体期盼通过深化合作加强国际话语权

2018-07-20 16:32:31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开普敦7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卢朵宝 王小鹏 朱绍斌

  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帷幕开启之初、金砖+朋友圈日益扩大之时,一场媒体高端对话交流盛会在南非开普敦举行。718日至19日,来自金砖五国及部分非洲国家的48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共聚一堂,就如何拓展金砖国家媒体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展开讨论,并通过《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行动计划(20182019年)》。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成果丰硕,不仅有助于拓展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合作,也为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营造了良好氛围。

  本次论坛以在构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强媒体合作为主题。与会媒体机构代表普遍认为,国际舆论不平衡,是当前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所遇到的一大困境。

  美国遭受飓风袭击3人死亡会上头条,发展中国家洪水造成数百人死亡却上不了头条;法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这个消息能登上大多数国际媒体的封面,而在马里发生恐怖袭击却鲜有人知……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执行总编辑阿列克谢·尼科罗夫说,在国际舆论场里,发生在西方的事件总是容易博得人们关注,而在发展中国家发生的重要事件却得不到相应的报道。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执行主席伊克博·瑟维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在当前国际舆论中,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话语权过小,他们的声音没有被国际社会充分听到。

  如何破解国际舆论不平衡的困境,是此次论坛与会代表共同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拥有话语主导权的人不会改变对金砖国家的叙述框架,瑟维说,金砖国家媒体需要自己去争取话语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副总编辑德米特里·戈尔诺斯塔耶夫认为,金砖国家媒体应该联合起来,在国际舆论上发出和西方媒体不一样的声音。他建议金砖国家媒体打造一个共同的新闻门户,以便新闻机构之间相互交换内容,促进金砖国家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外界对金砖国家的了解。

  印度教徒报集团总编辑穆昆德·帕德马纳班说,提升金砖国家媒体的话语权,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媒体责任。在当今数字时代,媒体能否承担真实、准确地传播事实、杜绝假新闻的职责,这对构建金砖国家媒体话语权很重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