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揭开地方假整改面纱 假井盖暴露现状

2018-06-12 15:08:58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钦州销号“护航”小冶炼广州假井盖暴露真现状

  中央环保督察揭开地方假整改面纱

中央环保督察揭开地方假整改面纱 假井盖暴露现状

图为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右一)在钦州检查现场。

  明明没有做雨污分流,广州市白云区西井河南岸增埗村的地面上却每隔不远就有雨水井和污水井的盖子;明明国家早已明令禁止土法炼铝,但广西钦州市却给这些企业发了政策允许的通行证。

  从广东到广西,从经济强省到经济欠发达地区,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留下的整改清单,他们却选择了同样的做法——假装整改。

  屡撞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枪口,结果不难想像。6月9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第五督察组)副组长翟青连夜约见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市长潭丕创;广东省也已将广佛界河西井河段假装整改问题移交地方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土冶炼遍布却称完成整改

  6月9日,对于建在钦州市钦南区黄屋屯村的恒丰冶炼厂的企业主来说,或许这一天会成为他这一辈子都抹不掉的记忆。

  当天下午,第五组副组长翟青在广西环保厅副厅长、钦州市市长等人均不知道要去哪儿、查什么的情况下,径直来到恒丰冶炼厂。尽管事前做足了“功课”,但进入厂区后,眼前的景象还是令督察组多多少少有些震惊——肆意燃烧的土炉子,伴随着熊熊火苗,一股股混杂着一氧化碳的烟雾直排天空。尽管土炉子的旁边也竖立着一个看似“烟尘处理装置”的小烟囱,但是,烟囱里根本没有烟冒出。

  踏着厂区内满是灰尘的土地,督察组一行仔细检查了厂区内的每一人角落。“生产了多长时间?”“厂里有多少工人?”“有没有政府部门来过?”第五组副组长问得仔细。“厂子开了几个月,原来是别人在做,他欠我们钱,把这个厂子抵给了我们。”或许一辈子也没见过这阵仗的企业主的兄弟,一脸懵懂,问啥说啥。十几分钟后赶到的企业主更是一头雾水。“当地政府有没有说过,这种工艺是淘汰的工艺,不能使用了?”就在第五督察组副组长询问期间,企业主一连接了几个电话。显然他并不知道问话的是什么人。

  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6月9日,督察组一行一口气检查了4家同样的企业。

  “这个你不懂,我告诉你。”当督察组一行来到一家自称给“柳钢“供货的小炼铝厂时,一位当班负责人告诉副组长,他们这家企业通过中间商间接给“柳钢”供货,“因为靠近码头,水运很方便”。作为“业内”人士,他向督察组透露了这一带土法炼铝企业如此密集背后的原因。

  据第五督察组介绍,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督察意见时,明确将分散在钦州市多个园区的35家土炼铝企业作为需要整改的问题移交自治区。对此,自治区在整改方案中承诺:“2017年3月底前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手续不完善的项目一律关停取缔,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法制日报》记者从第五督察组了解到,就在“回头看”督察组进驻前,他们曾到钦州市进行暗查。暗查时发现,仅在钦南区康熙岭镇、黄屋屯镇及钦北区大直镇,就发现20多家小冶炼厂,共建有32座小高炉。

  尽管第五督察组督察人员通过暗查已经完全掌握了钦南区小冶炼厂违法生产的事实,但是,自治区的整改方案却言之凿凿称,土炼铝“问题整改已经广西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认完成并销号”。

  销号,意味着钦州土小炼铝已经合法化。

  十年前河北一幕钦州再现

  距离恒丰冶炼厂不远的一家企业虽然不在35家企业名单内,但同样没有逃过督察组的检查。

  据企业工人介绍,这家无名铁合金厂原是一家废弃砖厂。当第五督察组一行到厂里时,4座用来熔炼铝锭的土炉子火苗乱窜,炉子没有任何烟尘收集设施,地面散落的原料可以没过脚面,仓库内无序堆放大量袋装铝灰。

  了解情况,现场调查、取样,完成这些手续后,第五督察组沿着厂区旁边的一条小路继续排查。突然,一股股难以忍受的强烈的刺鼻性气味,让本来就有些酷热难耐记者顿感窒息,捂住鼻子,剧烈咳嗽。督察组人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气味主要是生态过程中释放出的氨水味,同时,空气中同时混杂着一氧化碳。

  督察组现场调查发现,这家无名企业为消除冶炼时氨气的影响,他们挖水塘将铝灰倒入其中,铝灰遇水产生大量氨气,等氨气释放到空气中后,再将铝灰捞出投入反射炉熔炼炉炼成铝锭。这就是厂区周边有强烈刺激氨水味的原因。

  不仅如此,水塘无任何防渗措施,水体呈黑色,现场检测外排废水pH值超过10。据督察组透露,针对这一案件,督察组已要求钦州市公安及环保部门联合执法,坚决查处这一环境违法行为。

  没有像样厂房,没有环保设施,工艺粗放,生产原始;高炉和热风炉烟气直排,跑冒滴漏,严重无组织排放;厂区乌烟瘴气,尘土满地,污水横流,无处下脚。全程参加了督察的国家环保督察办副主任刘长根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让他想起10年前在河北省保定市清苑一带查处“小冶炼”一条街时的情况。“没想到,10年前的一幕在此上演。”刘长根说。

  雨污井盖暴露假整改真相

  广东省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组首批进驻的省份。6月5日,第五督察组正式进驻。次日,第五督察组到广州市白云区实地查看“广佛界河”西井河增埗村段的水质改善情况。

  从6月5日开始,受台风影响,广州市降雨不断。西井河增步村段宽阔的河面上一条带状的垃圾流引起了第五督察组有关负责人的注意。

  下台阶,进村子,冒着大雨,第五督察组一行先后到多个住户进行问询,“河水臭不臭?”“去年以来河水质量有没改善?”面对这位负责人的问题,几位住户的不满情绪一触即发:“怎么不臭,现在下雨臭味都那么大,不下雨时,臭味更大了。”

  经过现场查看、调查,督察组有关负责人断定,这一区域不仅没有做雨污分流,而且,他怀疑根本就没有进行污水收集,“很可能是雨水和污水一起裹挟着地面上的垃圾,直接从地表流入江中”。这位负责人的判断为江面上漂浮的垃圾带做了最好的脚注。

  正如第五督察组这位负责人所言,闻讯赶来的广州市环保局以及水务局负责人均对该区域没有雨污分流的事实予以认可。

  “这个管子是什么?”

  “是雨水管”

  “这么大的雨,为什么不打开?”一问一答,显然,水务局负责人“雨水管”的说法不能自圆其说。

  “石井河水域面积多少?附近常住人口多少?白云区污水处理能力多少?污水进口的COD浓度多少?”雨水中,第五督察缓组这位负责人不停地给水务局负责人算着账。“整个白云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生活污水没有处理,直排石井河。”对于水务局负责人提出的他们在通过建设“浅隧”方法进行污水处理的做法,第五督察组这位负责人明确指出,这是典型的走捷径。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17年4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在广东督察时,发现深圳在治理茅洲河等流域污染时,大量采取箱涵截污,导致清污不分、雨污不分,截污效果大打折扣。在这位负责人看来,污水治理,既要建设主管网、支管网,也必须有毛细管网,也就是每家每户的污水应该管网接驳。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广州水务局对于石井河采取“浅隧”的治理方法无异于“深圳箱涵截污。”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增埗村明明没有做雨污分流,但从2009年开始,这一区域每隔一段距离地面就有“雨水井盖”“污水井盖”。“显然是应付检查用的。”第五督察组一位人员的话道破天机。

  石井河口为省考断面,2017年河口断面水质为劣Ⅴ类。针对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广州界河”需要整改的要求,广东省的整改方案提出,2017年到2018年基本达到Ⅴ类,2019年水质达到Ⅴ类。所谓基本达到Ⅴ类就是指“氨氮、总磷”等指标基本合格,但目前所测数值为超标。

  面对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整改要求,钦州、广州或做表面文章,或进行虚假整改。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看来,以此方式,绝不可能蒙混过关。正像中央第五督察组在广西钦州督察时所指出的那样,一些地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即使手段再“高明”,也不可能逃过中央环保督察布下的天罗地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