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 桐乡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

2017-11-27 10:03:14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桐乡11月27日消息(记者贾斯曼 谢梦洁)“再见乌镇,胜似初见。”记者从大会现场获悉,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桐乡共引进各类互联网项目265个,总投资346亿元,大会不但给桐乡释放了不少红利,还给当地的互联网企业创造了蓬勃发展的契机。

  据悉,截止10月底,今年新引进互联网项目119个,计划总投资人民币183亿元,实到资金19.58亿元。目前,全市25个互联网重点项目投资进展迅速,中国乌镇互联网产业园先导区启动建设、浙江大数据交易其中启动二期平台建设等。

  对此,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陆远告诉记者:“乌镇峰会还给普通的乌镇商家和乌镇居民都带来了不少红利。举个简单的例子,峰会前,我们乌镇镇区开的民宿有100多家。峰会后,我们目前统计的数据已经有500多家了,我们现在就是要做到‘再见乌镇,胜似初见’的效果。”

  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

  作为一家传统的纺织制造企业,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却走出了一条“互联网+传统纺织业”的创新之路。因为身处互联网永久大会会址举办地的桐乡,近年来,新澳纺织敏锐地从互联网大会上嗅到互联网经济改革所带来的红利,积极地拥抱“互联网+”经济时代。

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 桐乡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

浙江新澳纺织车间(摄影 央广网记者谢梦洁)

  “互联网对公司的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大的提升作用,公司作为一家传统纺织企业,一直在尝试互联网在企业生产、经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华表示,“比如在2014年,我们跟阿里巴巴合作的官网在那年正式上线了,官网推出了近20款主打产品作为线下渠道的补充,满足线上订单小批量、多批次、定制化、快速反应等要求。”

  记者了解到,2015年开始,新澳纺织还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开始举办网上设计师大赛,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对此,沈建华告诉记者:“我们这个网上设计师大赛是很多大学的服装设计系的学生为我们提供他们精彩独到的作品和设计理念,然后我们这边提供丰富的颜料和布料,从而在网络上挑选出优秀的作品予以采用,这是传统的非网络时代不能做到的事情。”

  “因为举办这个网上设计师大赛,我还有想到一个用‘互联网+传统纺织裁缝’的新方式。如果哪天,我们在网上设计师设计出作品后,然后通过一台互联网机器,在掌握顾客的喜好、整体造型以及身高尺寸后,用3D建模方式进行服装行业的3D打印,然后通过物流把打印成品送到顾客手上,我觉得会彻底颠覆现在的人工裁缝量身定制的传统模式”,沈建华说,“目前还是大胆的想象和构思,以后希望能实现。”

  据悉,自2014年桐乡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之后,新澳纺织借其东风,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并成功借助了互联网发展机遇焕发新生。“我一直认为互联网为传统产业带来商机无限、合作无限、商业模式革命无限这三个无限。简单地举个例子,随着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成功举办,我们公司也受到了显著的辐射效果。许多国内外的客户通过互联网大会认识我们公司并来到我们公司进行商贸合作”,沈建华透露道。

  除了在网上设计师人才的选择以及网上官网的售卖渠道外,新澳纺织在互联网信息道路上的探索也先行一步。“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以更新自动化生产设备为主,专业信息化软件配合为辅助的信息化建设道路。比如最近我们公司信息化升级的项目就涉及成品条码、原材料、半成品仓库整个业务流程集成串联,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的统一”,沈建华说,“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让我们公司的车间生产设备的各项数据也产生了相应的价值,从而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面对“互联网+”的时代变革发展,沈建华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可以说,‘互联网+’我认为是一个大势所趋的事情了,像我们这种传统的纺织企业,在当下的互联网经济的运行状况中,如何把握‘互联网+’的经济机遇是值得深思的。我们在了解和学习互联网经济的过程中,未来会探索更多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的可能性,开拓‘互联网+’时代下的传统纺织业发展的新模式。”

  “无人驾驶”汽车落户乌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为中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吹响了号角。

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 桐乡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

合众新能源E-Take无人驾驶汽车(摄影 央广网记者谢梦洁)

  合众汽车作为“双创”大部队中的一员,于2014年下半年入驻桐乡,3年多的时间,合众汽车已经研制出了一款能够实现无人驾驶的新能源汽车。此外,公司最新研发的新能源汽车E-Take,具备无人驾驶、人脸识别、无钥匙解锁等功能,将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亮相。

  “合众汽车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以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的人与车、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家庭生活的互联生态系统,改变汽车的传统认知,我们希望以后的汽车不再是车,而是能够变成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合众汽车创始人方运舟表示。

  记者现场体验了合众汽车展示的无人驾驶技术,车主只需向导航系统输入目的地,汽车即可自动行驶前往,依靠自己来进行各种复杂路况信息的处理,无论周围发生什么,都能继续稳定安全的行驶。

  据悉,合众汽车成功摘得国家第13张新能源汽车牌照,并与清华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组建了技术研发平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专注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核心技术和前瞻技术研发。

  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合众为何会选择落户在桐乡?“一是桐乡与上海、杭州接壤,区位条件优越;第二,这里汽车制造的上下游贯通的产业链已经形成;再者,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集聚了一批互联网企业,为我们汽车智能功能的研发提供了互联网技术保障。”合众汽车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彭庆丰说。

  “互联网+大数据”实现精准引才

  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强博士组建清华-哈佛校友创业团队,成立“科学家在线”平台,以大数据+互联网的新形式集聚全球华人科学家智力与技术供给,深度服务浙江省产业发展与政府引才,以“八大万亿”产业为目录,建立浙江特色产业人才数据库,绘制产业人才地图;依托人才地图和科研技术人员数据库,提供浙江产业人才指引和研究报告,助力特色产业人才齐聚浙江。

  此外,该平台的“企业需求智能服务系统”还能够智能分析地方产业需求,建设地方产业云端智库,精准对接全球智力资源。为智能服务供给与需求两端,搭建技术与产业线上实时交流平台。

  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分析与匹配,该平台为全国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提供企业需求智能对接系统,为专家进行大数据画像,并实时跟踪技术研究进展及可转化成果,建立专家数据库。各地的企业需求上传后精准匹配、智能推送专家,并在系统上显示实时进度、一键生成工作报告,提高科研院所横向课题管理、技术成果转化效率和质量。

  “众创空间”搭建孵化平台

  对于小城镇的创业者而言,无法拥有与一线城市对等的资本、技术等优质创业资源,这无疑是他们最大的困扰。而在乌镇,就有平安·凤岐茶社联合孵化器这样一个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综合支撑体。与传统众创空间不同,凤岐茶社重点加强了线上平台的建设。

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 桐乡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

壹壹出行CEO张运通(摄影 央广网记者谢梦洁)

  “我们旨在通过创新的互联网技术,实现资本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技术资源的云端聚集,以局部导入的方式,将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创业资源引入线下茶社,打破创业资源分布地域差距大、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为广大创业者提供适合创业的微观环境和系统支撑。”凤岐茶社总经理傅骞表示。

  创业除了在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之外,对于“创客”自身的知识培养也极其重要。凤岐茶社与北京大学等院校机构建立了“中国创新创业慕课平台”,将国内外优秀的创业教育课程引入至线下孵化器,为创业者们提供系统的创业教育,帮助创业者事业的发展。

  壹壹出行是一家主做共享汽车+目的地旅游的创业公司,去年入驻进凤岐茶社。壹壹出行CEO张运通表示,“我们为用户提供旅行互联网租车服务,并能通过租车服务发现更多当地美食、住宿、购物、娱乐的的去处。入驻之后,凤岐茶社整合了当地的旅游资源、用户资源,帮助我们快速地在乌镇落地运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