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集体采访举办

2017-10-24 10:52:32来源:人民日报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集体采访——

为美丽中国做出这代人的贡献

  10月23日19时,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八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丽华、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湖南省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黄斌等5位环保界党代表,围绕“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找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之路

  朱华表示,2015年,福建被中央确定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目前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8.4%,12条主要河流一到三类水质占比96.5%,森林覆盖率达到65.95%,保持全国第一。

  5年来,福建采取了哪些措施让生态保护走在全国前列?朱华说,第一,坚持绿色发展。做好“加法”和“减法”,即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同时减少污染存量、淘汰落后产能。第二,做大绿色福利。福建最早启动了林权制度改革,让农民不砍树也能致富。去年林下经济生产总值达616亿元,林农收入从2012年的1万多元增加到去年的1.5万元。第三,坚持绿色导向。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优化考核办法;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第四,坚持绿色创新。出台了一系列绿色金融制度,用市场化机制推进污染防治,例如率先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八大以来,福建人均GDP增长速度达到10.9%,去年GDP首次进入全国前十。”朱华自豪地说,“福建找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共赢路径。”

  全民共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国北方采暖季即将到来,河北治理雾霾任务艰巨,河北的治理进度如何、能不能完成任务,是记者关注的焦点。

  高建民表示,河北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及18个专项配套方案,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

  科学治霾,即源头治理、精准施策。目前全省共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6442万吨,对钢铁企业积极推行排污许可证管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针对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大幅减少燃煤消费总量。围绕工业污染源治理,对“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整治。

  协同治霾,即全党、全民、全社会参与治霾。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工;企业明确治污主体责任;在社会上提倡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铁腕治霾,即加大环境执法检查、督察力度,对恶意排污、违法排污严惩不贷。

  去年环保部在全国开展了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河北是第一个试点省份。“通过努力,河北的空气质量正在持续改善、稳中向好。2016年底,PM2.5比2013年下降35.2%。今年1月1日到10月15日,PM2.5同比下降38.8%,PM10下降35.9%。”高建民表示。

  人人都能参与环保

  “地球是大家的,保护地球也是大家的分内工作。”张丽华认为,推动全民参与,需要做好绿色理念的传播、宣传;开展多方面的环境教育;推进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

  朱华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是环境的参与者、受益者,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成为环境污染的制造者。因此,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怎样保证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是引人关注的问题。“虚假的数据比没有数据更可怕,因为它会影响环境决策。”胡冠九解释,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对数据造假和相关惩罚措施作出明确规定。从个人工作经验角度讲,可以通过监测人员上岗证考试制度、强化终身负责理念;实行企业自测、引入第三方监测机构;加强环保部门事中、事后监管等举措,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为美丽中国做出这代人的贡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