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五年民生之变:居民收入持续提高 养老金五连涨

2017-10-11 10:26:1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李金磊)五年来,你的生活有什么变化?目前,“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累计参观者已突破37万人次。其中,“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的第五展区成为热门展区,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五年来中国的民生之变。

五年民生之变:居民收入持续提高 养老金五连涨

  民众在参观“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人民获得感”展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五年来,我的收入翻番了!”

  本次展览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观众可以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全面感受这五年来,中国在经济、外交、军事、民生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5年来,我的收入翻番了!”在邮政行业工作的北京人陈女士,特意来参观展览。5年前,陈女士的工资只有三四千,而到现在翻了一番,达到了七八千元左右。

  谈到生活的变化,作为80后,车女士有很多感慨,她说:“这五年,收入提高了,结婚了,也买房买车了,高铁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出去旅游更方便了,整体生活状态不错,幸福感和民族自豪感更强了!”

五年民生之变:居民收入持续提高 养老金五连涨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人民获得感”展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收入上涨的不止陈女士一个人。五年来,中国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21元,比2012年(16510元)增长44.3%。

  同时,收入差距持续缩小。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为0.465,比2012年的0.474下降0.009,居民收入差距总体在不断缩小。

  “五年来,我的养老金每年涨200多元!”

  老有所养是民生获得感的重要内容。79岁的退休医生吴岳,身体依然硬朗。“我想现场来感受一下五年来祖国的变化,平时都是从电视和报纸上看,而到现场能看到更具体的东西。”

五年民生之变:居民收入持续提高 养老金五连涨

  民众正在展厅参观社会保障的内容。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谈及自己五年来生活的变化,吴岳笑着对记者说:“五年来我的养老金一直上涨,一年大概能涨200多元,现在养老金水平达到了5600多元,足够用!这要感谢国家!”

  80岁高龄的退休人员聶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在民生展区驻足参观了很久。她告诉记者:“这些年养老金一直在提高,我很高兴!现在我的养老金有6000多元,生活比较稳定,而且水平在不断提高,觉得心里面很踏实。”

  五年来,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1686元增至2016年的2362元,年均增长8.8%。

  “五年来,我们考上大学,现在保研了!”

  在展厅内,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双胞胎大学生刘婕媛、刘世媛,正在观看教育方面的展览内容。

五年民生之变:居民收入持续提高 养老金五连涨

  双胞胎女大学生正在参观教育成就。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事实上,她们就是五年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作为山东考生,2013年,她们通过高考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材料学专业,如今大四,作为所在年级的第一名和第二名,这对学霸顺利保研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高考改变了我们的命运,来到北京,这里的教育资源很丰富,也有很多不同的文化。几年的大学生活,让我们的视野大大扩展,也基本明确了人生目标,我们都对科研很感兴趣,希望一直读下去,像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一样,能作出自己的成就。”刘婕媛说。

  五年来,中国的教育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为重点,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数据显示,5年来,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保持在4%以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