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开局良好 底气更足——从首季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新气质之一

2017-04-18 12:06:0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题:开局良好 底气更足——从首季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新气质之一

  新华社记者韩洁、陈炜伟、安蓓、林晖

  6.9%——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超出市场预期。17日,中国经济一季度数据新鲜出炉,在稳中有升的增速背后,需求回升呈现暖意,结构优化展现新意。

  从首季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表现出更强的稳定性,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在良好开局中展现“新气质”。

  三大“关键力量”支撑中国经济

  4月的辽宁营口港鲅鱼圈港区码头,一派忙碌景象。长鸣的汽笛声中,满载着货物的“营满欧”中欧班列即将启程,奔赴俄罗斯。

  “对于营口港来说,传统意义上的腹地概念正被颠覆。我们不仅是面向东北腹地的终点港,也要成为面向世界的中转港。”营口港务集团董事长李和忠说,今年一季度,营口港海铁联运发送量同比增加46.8%,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量同比增长59.9%,全港吞吐量取得开门红。

  浓浓的暖意,不仅洋溢在辽阔的东北大地上,也在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得到体现。从去年前三个季度的6.7%,到第四季度的6.8%,再到今年一季度的6.9%,中国经济勾勒出一条平稳向上的运行曲线。

  “2010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当前扭转这一趋势的重要转机已经出现,经济由降转稳、稳中趋升的态势已经显露出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一季度6.9%的经济增速背后,三大“关键力量”撑起中国经济大局:

  工业支撑力提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市场供求关系改善,工业生产加快。一季度,第二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6.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

  消费基础性作用增强。随着居民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消费早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

  出口贡献由负转正。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发展势头强劲,进出口总值增长21.8%。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4.2%,实现由负转正。

  数据向好,信心更足。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3月指数已由2月的56.3升至60.0,接近两年来新高。反映制造业预期的PMI指数已经连续8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线以上。

  “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中国经济亮出“新气质”

  一个集装箱7万多个杯子,出口利润只有一两千元人民币……面对几年前中国陶瓷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山东淄博华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不断创新,目前已拥有上百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产品外观专利。

  “以前出口几十件产品的利润,还不如现在出口一件。”董事长苏同强说,去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30%,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30%的增速。”

  和华光陶瓷一样,千千万万微观经济体,在不断自我革新中谋求出路。这些力量,推动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的同时,呈现质量更优、效益更好的“新气质”。

  “稳”:经济运行稳定性不断增强。

  一季度,中国经济不仅保持中高速,更在就业、收入、物价等方面呈现稳健气质。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同比多增16万人,3月末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时隔一年后,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再度“跑赢”GDP增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产能和库存下降引导市场预期改善,降成本增强企业信心,补短板拉动有效投资,去杠杆路径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不断深化,带动经济运行产生一系列积极变化。

  “创”:市场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持续优化的市场环境和不断向好的经济预期下,市场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125.5万户。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7%,制造业投资增长5.8%,分别比去年全年加快4.5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高”: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新动能加快成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国经济展现出朝气蓬勃的新气质。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比消费整体增速快20多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5%。

  “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微观活力继续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外需整体有所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如此描绘。

  保持定力促经济行稳致远

  今年一季度,潍柴集团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率先在国内发动机行业内实现V型反转。除了市场需求的回暖,持续的研发创新是推动企业向好的重要因素。

  对中国经济来说,这样的转型升级同样至关重要。在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条件下,仍要保持清醒,充分估计困难和挑战,不可盲目乐观。

  一方面,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我们敞怀感受和煦春风的同时,也要提防未来可能的疾风骤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迷雾中,似乎还潜伏着不少‘黑天鹅’。”

  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地区经济走势分化,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针对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较快的情况,3月以来,全国楼市再出新一轮调控措施。毛盛勇说,所有的调控都是基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推动房地产回归消费属性和居住功能。

  面对经济结构性失衡的突出矛盾,关键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决心通过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今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6%,自去年9月份由负转正以来连续第7个月正增长。但PPI同比涨幅比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PPI涨幅中翘尾因素占比较大,钢铁等上中游行业成为主要推动力。多位专家分析,PPI和工业企业利润的回升,仍属于恢复性增长,企稳向好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消费尽管保持了10%的稳健增长,但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尽管一些数据短期有波动,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中国经济发展要保持信心。

  “当前经济维持了稳中向好势头,为推进改革创造了良好环境。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心应继续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夯实基础。”张立群说。

  近日,多家国际机构在肯定中国经济表现的同时,也对结构性改革给予更多期待。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说,强劲的消费支出、对基础设施的财政支持和结构改革将提高工业生产率,为中国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展望全年,坚持稳中求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参与采写:徐扬、袁军宝、张旭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