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巴西监狱暴动频繁 总统特梅尔宣布采取紧急措施

2017-01-18 07:27:37来源:新华社

  继14日至15日最新一起监狱暴动后,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16日宣布将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包括力争年内新建30所监狱、按暴力程度分别关押囚犯等。

  今年以来,巴西频繁发生大规模监狱暴动,已造成至少140名在押人员死于狱中,再次凸显了巴西监狱系统弊病。

  【紧急应对】

  巴西总统特梅尔16日接受采访时说,联邦政府有意新建5所最高警戒级别的监狱,用于关押暴力程度最严重的罪犯;同时将与各州政府联手再建25所监狱,以期缓解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

  “如果按照传统方法新建监狱,需要耗时两三年,而我们希望加快速度,”特梅尔说,“采用预制装配式房屋(可有效提速),我们或许可以在一年内完工。”

  目前,巴西全国大约1400所监狱中,多数由各州政府、而非联邦政府运营。令人担忧的是,巴西全国监狱已经人满为患,预计总体超容超过50%;现有4所最高警戒级别的联邦监狱也接近超容,而近期多起监狱暴动后,更多囚犯正从各州监狱源源不绝地转移至联邦监狱。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监狱在押人员超过62万。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在押人员属于候审状态,而非已经定罪的囚犯。特梅尔16日表示,联邦政府将与司法部门合作、寻求加速审判进程,同时筛查已经服刑期满、但因程序繁冗而迟迟未能获释的囚犯,以尽快减少狱内人数。

  特梅尔宣布的一系列紧急措施,预计耗资超过10亿雷亚尔(约合21.3亿元人民币)。

  【弊病丛生】

  巴西当局承认,全国监狱很大程度上遭黑帮渗透,以至于毒品、枪支等违禁品可以轻易流入监狱,越狱、狱中暴力事件也层出不穷。

  更匪夷所思的是,不少贩毒集团头目入狱后,仍然通过手机等方式“遥控”处理帮派事务,甚至指挥策动监狱暴动、仇杀等活动。

  据了解,巴西各地监狱中,来自圣保罗贩毒集团“首都第一司令部”的囚犯占统治地位,紧随其后的是来自里约的“红色司令部”以及与其关系紧密的“北部家族”两大贩毒集团。

  知情人士介绍,过去20多年来,“首都第一司令部”与“红色司令部”处于既竞争又合作的模式。然而大约半年前,“首都第一司令部”开始尝试垄断毒品和武器贩卖路线,力图把“红色司令部”完全挤出去。这两大贩毒集团之间的矛盾骤然升级,近期数起监狱暴动均与此有关。

  巴西东北部北里奥格兰德州阿尔卡苏斯监狱14日至15日发生暴动,造成26人死亡。这是继本月1日与6日后,巴西发生的第三起大规模监狱暴动。巴西警方16日说,阿尔卡苏斯监狱当天又发生一起监狱暴动,已被防暴警察控制住局势。

  特梅尔16日说,今后将争取把非暴力倾向的囚犯与暴力程度较严重的囚犯分别关押,以防前者成为黑帮组织的招募对象。此外,巴西当局还将加大与秘鲁、哥伦比亚等国合作,联手打击毒品走私等跨境犯罪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