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面对诈骗 准大学生们该怎样“全副武装”自己?

2016-08-26 11:46:22来源:新华网

  近日,山东临沂女生近万元大学学费被骗走,伤心过度突然昏厥离世的事件让大家心疼不已。又是一年“开学季”,许多准大学生还是单纯的“白纸”,缺少社会经验和自我保护意识。那么,他们该怎样做好“全副武装”,顺利平安地迎接全新的生活呢?

  针对大学生的常见诈骗都有哪些“套路”?

  @小太阳:世上诈骗千千万,但万变不离其宗,无非就是针对四个目标:银行卡、网上支付、现金、贵重物品。其中瞄准银行卡的骗子,一般会花言巧语用各种由头“遥控”学生在ATM机上操作转账,将钱转走;针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的骗局一般会冒充熟人发各种短信或者微信借钱,所以一定要注意电话核实,且不要随意点开短信中的链接;针对现金和贵重物品的诈骗,就需要学生提高警惕,不要轻易交给他人“代管”,千万不能大意。

  @小绵羊:发放录取通知书后、准备入学前、入校办手续时都是骗局高发的时间段,有任何自称民政部门、教育部门要发放助学金或者奖学金的电话(尤其是170、177号段的号码和外地号码),都需要先和家长商量,并跟班主任确认。

  @my world:不要听从任何人的电话“警告”而关机,哪怕对方再危言耸听。学生一关机,家长联系不上,就可能担心则乱、落入骗子的圈套。提前让家长多存几个学生身边师长好友的号码,比如辅导员、室友、班长等,遇到陌生电话时也好多几个核实的渠道,不至于“病急乱投医”。

  “熟人”就一定可信吗?

  @路路风: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学校门口遇到自称来自学校的接待人员,就特别容易放松警惕。万一碰到假的接待人员,还轻易将行李交给别人看管,就容易中调虎离山之计,行李被偷走是小事儿,最怕的还是证件以及入学需要的其他材料一并被窃。

  @minute:刚入学时,不但新生之间互相不认识,很多新生也并不认识辅导员。如果这个时候一个“辅导员”或“老师”到宿舍收“管理费”,或是卖上网卡,可就要小心了。完全可以先以别的理由婉拒。最可恨的是大摇大摆混进新生寝室、自称是室友的骗子,如果你离开宿舍时不把贵重物品锁好,再回来时可能就会发现东西没了,人也根本不是所谓的室友!!!

  @清扬婉约:即使是面对自称“老乡”、“新生家长”、“室友”、“辅导员”的人,也得留个心眼儿,尽量在更公开、更光明正大、人员更齐全的场合咨询和了解信息(比如新生的第一次班级成员会面之类的),不要轻信别人的一面之词。

  如何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

  @夏小天:反正我自己是除了学校、行政服务类部门(办户口、办身份证等)、银行办业务等必须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场合之外,是尽量不会“老实交代”的。平时多长几个心眼儿,填各种表格的时候多问问自己——必须填真名吗?必须留真实的联系方式吗?必须交代父母的详细情况吗?家庭住址必须精确到门牌号吗?如果答案都不是必须的,那么完全可以不那么实在。不要总想着当诚实的好孩子,真的,故意“填错”几个字儿没什么大不了的。

  @lusha:网购的同学要注意,要注意!除非是邮寄重要文件,否则真的没必要填真名啊,就填化名多好!这样万一资料被卖了,陌生电话打进来,你一听称呼不对,心里也有谱——肯定不是正经电话嘛。还有在外面的各种连锁店办会员卡,只要涉及的不是大额储值卡,不妨也用化名。

  如有万一,除了后悔和自责,你还能做什么?

  @莉莉安:实物诈骗和盗窃,尽量寻求家长或辅导员的帮助,第一时间报案,无论结果如何。万一运气好,还能在将来给坏人添添堵——有的案件虽然不能立刻侦破,但不排除有将来同一个作案人落网、多案合并处罚的情况。

  @王红璐:目前,部分银行(包括五大行)已经实现了查询和冻结这两大功能,如果意识到自己把钱转入了骗子的账号,无论骗子有没有立马把钱转走,都可能通过报案追回,因为可以查询账户信息、交易明细甚至调阅图像。但查询冻结的条件就是卡号和证件号码,所以每次汇款或转账,都一定要保留好对方的卡号,就是随手拍个照的事儿!总之,尽快报案尽快报案尽快报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除了直接去派出所之外,还能从银行柜面发起诈骗举报,这样的举报处理效率会更高。

  如果真的上当受骗了,怎样才能不钻“牛角尖”?

  @猫球:失去九千块,对玉玉的家庭来说,是丢掉半年的积蓄;而失去一个成才又懂事的女儿,才是真正的灭顶之灾。

  从小到大,课本都在教我们做一个“好人”,而因为责任感、爱和善良,“好人”总是容易遇事先自责、自责后用自伤的方式来赎罪。为了中和这种“善良教育”,我爸爸一直教我一件事:“不管发生什么,一辈子都不自责、不自伤。”我觉得这很重要,因为“自责”就是自己在延续坏人的成果,对自己造成二次伤害。不管我们做了多大的蠢事、造成了多大的损失,丢了的钱总能赚回来,办砸的事情也总会过去,我们的存在和平安才是对家人、对这个世界最大的价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