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日本安倍政府掩颓势 巨额经济刺激计划见效困难

2016-07-28 13:10:2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7日表示,该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超过2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6万亿元)。

  日媒指出,然而,这主要是由日本政府放贷的“财政投融资”推升了金额,其中包括修建磁悬浮中央新干线延伸段这种长期项目。安倍虽然极力展示这是“大型对策”,但很难说会对经济发展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日本安倍政府掩颓势 巨额经济刺激计划见效困难

  资料图:安倍晋三

  报道称,“财政投融资”中也包括利息接近零的奖学金这类支撑日常生活的项目。不过,磁悬浮建设项目虽然将获得融资支撑,但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的工程量并不会大幅增加,因此其经济效果有限。

  此外,鉴于市场利率已经较低,日本政府系金融机构即使加大放贷,可能也只会对民间银行的项目造成压迫。

  如果主要增加政府的财政支出,那么财政状况将愈发严峻。可以认为,虽然安倍在参院选举时提出“加速安倍经济学”,激发了人们对政府动用财政支出的期待情绪,但面对筹措财源困难重重的现实状况,则只能以“财政投融资”的方式打造虚有其表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来加以掩饰。

  据报道,也有部分经济学家从财政健全化的观点出发,倾向于肯定安倍的计划是“现实主义路线”。然而详观这份计划,以保育和护理人才的待遇改善问题为首,部分政策尽管财源不明却仍将继续执行。

  报道还指出,安倍政府乐观地认为今后税收收入会持续增涨,但由于日元升值导致企业业绩停滞,政府的期待可能落空,给未来财政状况埋下更加困难的隐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