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国家形象片将推角度篇 全面展示中国社会现状

2011-01-24 07:37:59来源:新京报

维吾尔族老人收养10孤儿代言中国形象

中国国家形象片在纽约时报广场播出

国家形象片角度篇不久将与公众见面,镜头涵盖海南岛、青藏高原等

据新华社电 1月17日,由中国广告界传奇人物沈赞臣担任总制片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在纽约时报广场向世界首播。据了解,中国国家形象片角度篇不久也将与公众见面。

国家形象片制作耗费一年

2009年11月,年过六旬的沈赞臣率领上海灵狮广告公司团队,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国家形象片比稿竞标中胜出,此后经历了长达1年的创作。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形象片,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有自己的"公共外交"。片中出现的人物,其实就好比是中国的"民间大使"。”沈赞臣认为,中国能够迈出这一步,对国内广告界而言是一个突破。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苏明霞是执行制片人之一。“"70后"的记忆,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几乎是同步的。儿时我们感受过计划经济,长大后慢慢体会了市场经济;国家形象片中的不少人物也表达了中国新生代对改革开放的认知,比如马云、丁磊等企业家,又比如姚明、郎朗、邰丽华等不同领域的国际名人。”

“我们的主创团队中,不少人是"80后",年轻人的思想很活跃,对国家的发展有他们的看法,且总能拍出新颖的东西;而我们一次次的大胆尝试,几乎都获得了国务院新闻办的认可,创作空间和自由度很大。”沈赞臣回忆说。

刘欢带腿伤拍国家形象片

整个拍摄过程,有诸多令主创团队难忘的细节。“比如,章子怡颇具亲和力,欣然接受了剧组安排的服装;丁磊没有架子,独来独往;刘欢刚做完腿部手术,不得不拍一段休息一段,令人感动……”苏明霞说,其实每个走进国家形象片的人物都是一个普通人,都怀着对国家最质朴的情感。

世博园采集千张国人笑脸

《人物篇》的尾声部分,千百张中国人的笑脸最终组成“中国”两个字。沈赞臣透露,这得益于上海世博会,这些来自中国天南海北的笑脸,正是在上海40摄氏度的高温天里,在世博园里采集而成。

拍摄之余,创作团队也留下些许遗憾,苏明霞透露,将杨利伟等六名航天员集结在一起拍摄影片,堪称创纪录之举,可惜当时没有让航天员们在镜头前多做一些动作,这样可以让画面更活泼些。

《人物篇》播出后,广告界也有人发问:“60秒钟、59个人,是否能代表中国的全部?”对此,沈赞臣回答:“按照行内的术语,广告的要素在于视觉冲击和启发联想,我想章子怡、邓亚萍、吴敬琏、杨利伟等59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国人,恰到好处地表达了一个平和而有气度的中国。”

“记得邓亚萍进棚拍摄时,不断揣摩着她所要展示的表情,后来我想了想告诉她,那大概就是萨马兰奇先生当年为你颁奖时你露出的笑容吧。”沈赞臣说。

继《人物篇》后,沈赞臣和他的团队已在期待他们制作的15分钟的《中国国家形象片角度篇》不久后与公众见面,其镜头涵盖海南岛、大兴安岭、青藏高原等中国广袤地域,多角度展示中国社会现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