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国内首个春节拼车联盟建立 半个月吸引十万人

2011-01-24 10:33: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拼车回家联盟半月吸引十万人

  国内首个春节拼车联盟建立 律师提醒要签合同、买保险

  晨报讯(记者 肖丹)拼车回乡过年经济又方便,很多人都想通过这个渠道踏上返乡路。但是找到合适的拼车对象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日前,国内出现首个由民间自发组织的解决春节回家问题的民间公益平台——春节回家互助联盟www.jlfhome.com建立。记者了解到,1月5日至23日,互助联盟报名人数已超过10万。首批配对成功的车主和乘客已于昨日踏上返乡旅途。

  配对若成功

  车主可获油补

  据主办方介绍,“春节回家”互助联盟通过主题网站征集愿意拼车的老乡,并进行网络配对。参与者分两类:一类是有车族,本来就要开车返乡过年,而车上又有空余座位;另一类是搭车族,买不到车票或买不起机票的旅客,希望搭老乡的顺风车回家过年。为了能带起这股风尚,前100名配对成功的车主,还将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千元油费补助。截至昨天,仅北京地区就有1.2万余人报名参与。

  记者昨日登录该联盟网站看到,不少网友发布了拼车信息,其中有一些已经成功配对,还有不少人在寻求同乡支持。在京工作的梅先生每年春节前都要开车穿过大半个中国到广州,去和分隔两地的妻子团圆。他告诉记者,从千里冰封的北国走到盎然生机的南国,并不是一路顺风,“2001年天气特别寒冷。在途经南丹的时候,经过一条结满冰的下坡路。路又滑又窄,旁边就是悬崖。我连续一个多小时踩着刹车,最后连刹车也失灵了。稍有不留神,就可能冲下悬崖。”听说互助联盟成立,梅先生很早就报了名。他表示,很了解回家之路的艰难,所以希望能帮助到异乡的游子,“也是给自己找个伴。”目前梅先生已经在互助联盟“拼”上了一对要回广州过年的小两口,打算本周末出发。

  走前签协议

  不许临时收费

  “我是想拼车回家,但要是中途出了意外该怎么办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人对拼车回家的安全性存在顾虑。互助联盟主办方相关人员表示,在出发前,会让双方签订协议并确认身份证等安全信息,协议内容包括绝不允许临时收费、明确出发到达时间地点等,“但我们只是搭建一个平台,还是建议拼车双方各自上相关保险。”对此,北京律协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协会张金澎律师也表示,最好在出发前就签下拼车合同,了解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和信息,以备出现问题时使用。此外,有专家提醒说,拼车者最好购买人身意外险或相应的保险,一旦发生意外,也多了份保障。

  据了解,1月28日前,市民仍可登录“春节回家,相助同行”的活动官网(www.jlfhome.com)报名。(北京晨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