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榕中亭街高楼大火 牵出商住两用房消防隐患

2010-12-07 09:31:46来源:东南网  作者:侯希辰 肖春道等

榕中亭街高楼大火 牵出商住两用房消防隐患

消防通道应急灯不亮,一片漆黑

榕中亭街高楼大火 牵出商住两用房消防隐患

中亭街火灾,引发人们对商住两用楼消防隐患的担心

榕中亭街高楼大火 牵出商住两用房消防隐患

中亭街消防井被违章搭盖

榕中亭街高楼大火 牵出商住两用房消防隐患

地下车库变成服装仓库,成排小车停在仓库门口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7日讯 本网记者 侯希辰 肖春道 通讯员 黄绿荣 朱晓航 文/图

  关注理由

  11月15日上海高层住宅楼大火发生后,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昨日上午8点20分左右,福州市台江区中亭街B区高层公寓的8楼502房突发大火,滚滚浓烟不断从窗户喷涌而出。

  虽然大火在1个小时左右后就被扑灭,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住户们依然提心吊胆。他们说这座高层建筑里有不少消防安全隐患,高楼火灾已让人忧心忡忡,而商住两用的高楼,其消防隐患更让人担忧,大楼里既有公司办公,也有仓库,还住着许多住户。而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所发现的一些问题,佐证了住户的说法。

  8楼502单元冒出滚滚浓烟

  失火房间内,除了被烧毁的办公用品外,还堆着大量被烧焦的衣服

  接到读者报料后,记者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很远就看到滚滚浓烟从临近中亭街方向的8楼不断地冒出,从福州台江区消防大队调集的4辆消防车刚赶到现场进行灭火救援。“我们准备去上班,就看到楼上在冒烟,大家都在喊‘起火了’,有人从楼里往外跑。”在现场,一位在该公寓里上班的女士惊慌地告诉记者,冒出的烟越来越浓,真吓死人。

  记者看到,一组消防人员立即携带破拆设备和空气呼吸器,乘坐消防电梯赶到起火单元房的位置,另一组人员拉出水带从疏散楼梯间一路铺设到8楼。

  消防人员到达起火楼层后,走廊内已经弥漫着大量浓烟,物业保安人员见消防人员已赶到,就将起火房间的房门打开,消防人员很快在房门内左侧位置的一个小隔间里发现了明火,并迅速用水枪把火势控制住,但由于该房间发生火灾时,所有门窗都紧闭着,消防人员必须尽快排烟。“当时房内都是浓烟,我们分两组人员分别在楼上和楼下寻找窗户的位置,楼上的人很快找到了窗户,但由于窗户外加装了防盗网,窗户被货架给挡住了,我们费了好大劲才将架子移走,这才把窗户给打通。”一名消防人员说。

  昨天上午9时左右,大火被扑灭。随后,记者来到起火的8楼502单元房,只见房间里除了烧毁的办公用品外,还堆放着大量的成包被烧焦的衣服,房间里弥漫着刺鼻的气味,现场一片狼藉。

[!--empirenews.page--]

  连地下车库都变成仓库和店铺

  住户说,商住混在一起,发生火灾是迟早的事

  “失火的房间,是一家服装店存放衣服的仓库。”一名住户告诉记者,起火楼层除了居民住家外,还有三四家这样的公司、仓库,“其中有一套单元房是放化妆品的仓库,要是这里也烧起来的话,那火就不知道要烧多大了。”但一名自称是起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向消防部门表示,8楼502单元房是服装店的办公场所,他们只是暂时在里面存放了衣服,“昨天本来想把这批货转到店里销售的,碰上周末就没有回来拿,谁能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在采访中,不少住户向记者表示,他们在前几年陆续买了这里的房子,“当时开发商有的说这里是住宅楼,有的说是商住楼。”在入住时,他们也曾向物业咨询过楼里的单元房是否会出租作为商用,但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可当他们入住后,发现这座16层高的建筑,楼里的单“元房有的做公司,有的变成了仓库。”一名住户说,甚至连地下车库也变成了仓库和店铺。“商住混在一起,肯定会有消防的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来到该公寓楼的地下车库,见到里面确实有几家店铺,还有人往里面运来大包小包的衣服,然后搬运到隔开的房间里存放。就在记者拍摄的过程中,有几名物业保安阻挡了拍摄。

  消防天井被违章搭盖

  起火时,消防通道一片漆黑,一些住户反映起火时未接到物业广播通知

  在公寓楼1楼,记者见到一张张贴着的“中亭街火警、火灾应急预案”,上面对报警、火灾现场处理等火灾处理程序做了详细的规定,其中就写明火灾发生后,应“及时播放疏散通告”,落款是“中亭街管理中心,2001年11月10日”。但在采访中,一些住户却向记者表示,火灾发生后他们并没有听到广播通告,没有接到物业发出的通知。

  另外一名住户则说,是消防队员和民警敲门通知他们疏散时,这才知道楼里起火了。

  在疏散过程中,8楼的4名住户却径直走进电梯,准备通过电梯下楼,而此时电梯已经有大量浓烟进入。消防战士看见后,马上把这4位住户劝了出来,让他们通过疏散楼梯间下楼,没一会,电梯的电源就被切断了。“当时觉得坐电梯能很快到楼下,但不知道火灾发生后电梯电源会很快被切断,容易被困在电梯里,还好消防战士及时把我们拉了出来。”住户陈阿姨说。

  而当住户们走楼梯疏散时,却发现楼梯间一片漆黑,“即使是断电了,也应该有应急灯。”一名住在7楼的阿姨说,她几乎是连摔带滚下的楼梯。

  在采访中,还有居民反映楼里的消防天井被违章搭盖等情况,“住在这么高的楼,我们最怕的就是火灾,希望一定要做好消防工作。”

[!--empirenews.page--]

  “这不是中亭街第一次起火”

  中亭街管理中心商管部王经理称,他不清楚起火的大楼是住宅楼还是商住楼

  随后,记者来到中亭街管理中心住宅管理部西片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有关采访应该到中亭街管理中心去,“按照规定,那里有人专门接待记者。”在公寓楼1楼,记者还见到一张“突发应急事件处理预案”,上面写明“经请示领导,引导媒体到指定地点,由公司指定人员给予接待”、“若遇媒体在现场拍摄、采访时,应主动持相机到现场拍摄给予取证,以防媒体报道失真”等。

  记者来到中亭街管理中心时,被告知要找一位负责媒体的商管部王经理,但在商管部记者并未找到这位王经理。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王经理的手机,他表示并不清楚起火大楼是住宅楼还是商住楼,但对于住户反映楼内单位房变仓库的说法,他给予了否定。王经理表示,楼里只有办公场所,是货物暂时存放在办公室里。同时,王经理表示虽然这已不是中亭街第一次起火,但在台江区这里的“消防设施是非常完善的”。

  观察

  商住两用难相宜

  上海大火虽然离我们有点远,但它引发所有人对高楼火灾的担心,而昨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福州中亭街高楼内的这场火,虽未酿成惨剧,但它却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对商住两用楼的消防隐患,不能等闲视之。

  14年前,香港嘉利大厦大火,造成41人死亡、80人受伤,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座城市所遭受的最严重的火灾事故。这场大火揭出旧式商住楼宇的防火标准过时,也烧醒了全香港,经过两年激辩的《香港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于1998年出台,《条例》规定,商业楼宇都必须符合更严格的消防安全结构,包括出口通道的宽度、数目、安排及防烟防火设施。

  在当前的内地许多城市,商住两用成为房地产的热门词汇,甚至成了卖点,各种创业者在这样的楼宇里创造出一片天地。但“商住两用能否适宜”成为了一个公众话题,因其消防隐患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我国的有关消防标准规定,住宅只需设消火栓系统,商业营业厅和办公楼则还须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及其他更严格的消防设施,这主要是鉴于营业厅、办公楼的可燃物更多,防火规范自然要较住宅严格。但目前的许多商住楼其消防等级还是按普通住宅设计、审核,消防隐患无时不在,而如果商户随意将房间变成仓库,堆放易燃易爆物,众多住户无异于同火药桶为邻。

  有报道资料显示,我国许多城市的重大火灾通常发生在商住两用楼。而在国外,许多国家不允许高楼里有“商住两用楼”这种形式,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