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福建气温今起“阶梯式跳水” 最低可达-2℃

2010-12-07 09:20:27来源:东南网  作者:薛辉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 直降7℃!经过连续几天最高气温20多摄氏度的温暖天气,福州突然降温。这一降,福州最近两天的最低温可能降至9℃。

  7—8日全省夜晨气温较低,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可达0℃~3℃,高海拔山区可达-2℃~0℃,中部地区达4℃~6℃,南部地区达7℃~10℃;西部、北部地区部分县市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甚至出现结冰现象。

  省气象台的专家说,其实,这样的降温幅度,在冬天并不算反常。

  □温馨提醒

  穿衣:适当保暖就可以了

  记者了解到,虽然此次强冷空气大举入境,但天气总体还不算太糟。虽然省气象台发布了降温蓝色预警信号,但是寒潮天气按严重和紧急程度分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也就是说,蓝色预警其实是程度最轻的,所以您只要做好保暖工作就可以了。

  饮食:多吃点温热补益的食物

  气温骤降,该如何调整我们的饮食呢?专家建议,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和铁。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海带、紫菜可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不妨多吃一些;动物肝脏、胡萝卜中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加抗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

  □全省天气

  强冷空气南下,省气象台发布降温蓝色预警

  今明夜晨冷 全省最低-2℃

  西部、北部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有结冰;后天气温回升

  福建省气象台12月6日16时40分发布降温蓝色预警信号: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自北而南气温继续下降,过程降温幅度中北部地区可达8~10℃,局部超过10℃;南部地区达6~8℃,局部可达8℃以上。7—8日全省夜晨气温较低,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可达0~3℃,高海拔山区可达-2~0℃,中部地区达4~6℃,南部地区达7~10℃;西部、北部地区部分县市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有结冰,请有关方面注意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昨天,地面强冷空气从中西路南下影响我省,受其影响我省北部有些弱降水,全省气温开始明显下降,沿海风力加大。冷空气下来前,早晨南平、三明两市的大部分县市出现了雾,有些地方能见度小于100米。早晨最低气温:宁德市的西北部和内陆地区的大部分县市在8℃~11℃之间;沿海地区大多在12℃~17℃之间。午后最高气温:南平、三明、宁德三市多在21℃~25℃之间,其余地区大多在25℃~27℃之间。

  今起三天,全省天气晴到多云。

  今明受冷高压控制,全省天气晴好,夜晨温差大,早晨气温低,西部北部地区有霜,高海拔山区将出现结冰。

  后天,低层处在高压环流底部,高层受偏西气流影响,全省气温回升。

  福建省沿海大风警报:7日,东北风6~7级,阵风8级。8日到9日,东北风5~6级,阵风7级。

  □海都聊“天”室

  昨日榕城最高温25.3℃,今天降温逾8℃

  榕城今起转冷 明天最低7℃

  泡温泉注意“四部曲”和“四禁忌”

  强冷空气要来了!气象台上周末就发布了消息。可是,昨日榕城午后最高温居然达到了25.3℃,很暖和;最低气温14.1℃,早晨也不太冷。

  榕城降温,从今天才开始。气象台预测,今天榕城气温11℃~17℃,最高气温比昨天下降了8℃多,最低气温也比昨天下降3℃多,天气转冷。

  明天最低气温继续下降,预计将降到7℃左右,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夜晨已经很冷,市民千万别忘了添衣保暖。

  这次冷空气没有带来降水,榕城近期还是以晴好天气为主,空气比较干燥,市民除了注意补充水分外,还要注意防火。

  天气冷了,泡温泉很爽。不过温泉虽好,还要泡之有道。究竟在什么样的状态下泡温泉才能达到保健、理疗的最好效果?泡温泉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总结出了泡温泉的“四部曲”和“四禁忌”。

  “四部曲”

  1.适应水温,千万不要一下子跳进温泉池中,而应当先试探后全身缓慢进入水池,先暖后热逐步适应温度。

  2.掌握时间,温泉浴可分次反复浸泡,每次在15分钟左右,如果感觉口干、胸闷,可上池边休息,并饮水补充因高温浸泡损失的人体水分。

  3.按摩配合,边泡温泉边配以适当的穴位按摩,会加强保健功效,对一些疾病也有治疗效果。

  4.注意冲身,泡完后应用清水冲身,将留在身体表面的较高浓度矿物质降到正常水平。

  “四禁忌”

  1.并非所有温泉都适合浸泡,过烫的泉不要泡,进入池中不要搓洗身体,也不要做剧烈运动,应静躺在池中。

  2.并非浸泡时间越长,洗浴次数越多越好,一般泡温泉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且每日应以3次为限。

  3.避免在空腹、过饱、剧烈运动后或过于劳累的情况下泡温泉,这会造成心脑供血不足,应等人体恢复到正常状态再下水。

  4.泡温泉后冲洗时最好不用香皂或沐浴液,因为这会破坏留在皮肤上的微量元素,影响人体吸收。

  □气候变化

  今冬我国气候可能正常偏冷 不会出现极寒或极暖

  国家气候中心原气候预测室主任、气候预测专家赵振国指出,气候变化有明显的周期性,全球气候变冷与变暖是相互交替的,地球气温变化的一个完整周期为10万年至12万年。未来气候如何变化?要从全球气候变化总趋势来观察分析。

  据介绍,衡量气候变化有气候学尺度标准(万年、千年、百年尺度)。从万年尺度看,近万年地球处于第四纪大冰期中的间冰期;从千年尺度看,近千年地球处于间冰期中的温暖期;从百年尺度看,近百年地球处于温暖期中的暖期。值得指出的是,全球气候冷暖是交替变化的,从气温变化图看得很清楚,它是一条波动式的曲线。近百年地球气候经历了若干冷暖的交替,20世纪中国气候变化总趋势是,20年代前期是冷期,20~40年代是暖期,50~70年代是冷期,80年代至现在是暖期。通过对历史气象观测资料统计分析,气候冷暖变化存在30年左右的周期。

  赵振国表示,21世纪至少头十年全球气温是变暖的,这是毫无疑义的。

  从1986年开始出现暖冬,连续暖周期已持续20多年,在一个暖周期里,也不是年年暖冬,有些年份也会变冷,例如2007、2008年是冷冬,2008年我国南方,尤其是湖南等省发生严重冰冻灾害。

  今年冬天会如何?赵振国认为,由于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天气温可能正常偏冷,不会出现极寒或极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