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四川道孚草原火灾明火已扑灭 起火原因仍在调查

2010-12-07 09:09:29来源:重庆晚报

道孚县大面积草地被烧毁

四川森林武警官兵上山清理烟点

  12月6日11时许,发生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的草原火灾明火被扑灭,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大火如龙卷风吞噬山沟

  道孚县不仅是草原重点县,地处高原也让它的地形条件十分复杂,高山深谷林立,县内雪山最高海拔超过5800米,即使在河谷地带,海拔也超过2600米。复杂的山形为扑火工作带来了巨大难度。

  一名参与5日现场救火的道孚县当地干部说,遇难官兵、群众所在的呷乌沟长两公里左右,沟底到山顶高约200米,沟底部分山势陡峭达80度左右,几乎是垂直的。5日15时10分左右,救火官兵群众在清理余火时沟内突起大风,大风将余火吹燃,如龙卷风一般向现场人员卷去,整个山沟瞬间被大火全部吞噬。现场立即组织撤离,但火势太猛让人难以躲避。

  一分钟内一片山完全烧尽

  甘孜军分区独立营副教导员泽旺当时在现场救火,他说,第一时间我们一共出动了62名官员,官兵们与当地百姓一起扑火,之后一片山我们已经完全控制住了,另外还有一片山,这两片山连得很近,中间有一条沟,而且像悬崖一样非常陡。因为来了一阵大风,一下子把那片山烧起来了,我们有不少战士往下冲,主要是想救老百姓。大概也就一分钟以内吧,那片山区全烧完了。

  地势险峻救援难度大

  道孚县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覃廷群告诉记者,由于着火山地地势险峻,大型灭火设备在第一时间无法到达现场,灭火队员只能携带便携设备或原始设备进行扑火。而且一旦起风,火势蔓延速度相当迅速,扑火人员难以靠近。再加上高原缺氧,天气寒冷,对扑火也是一个很不利的因素。

  重庆专家紧急驰援

  6日,当地群众自发地为遇难者送去了花圈。目前道孚县全力展开善后事宜的处置,县政府将为死者设置灵堂,并征求遇难者家属对遗体处理的意见,充分尊重当地百姓风俗习惯,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目前火灾中受伤的4名伤员正得到全力救治。5日晚,西南医院接到四川方面的求助电话。该院立即派出烧伤研究所副所长彭毅志教授和护士陈羽,6日凌晨1点半到达成都。

  据了解,昨日上午,彭教授和护士赶往凤凰山机场,乘直升机降落在康定县城旁边一所学校足球场。他们把伤员接上飞机。据介绍,送上飞机的伤员共4名,其中3名是战士,1名是农民。在飞行中,随机的医生对他们进行了吸氧等临时救治。4名伤者分别被送往成都军区陆军总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其中一名伤员伤势较重,全身烧伤面积达95%,由四川省人民医院救治。正在成都总医院协助治疗的彭教授说,3名伤员的伤情基本稳定。

  综合新华社 通讯员肖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