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福建艾滋病前10月死亡613例 性传播为主

2010-12-01 16:04:39来源:东南网  作者:王霜娥

以性传播为主,前10月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3063例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王霜娥)记者今日从福建省卫生厅获悉,截至10月31日,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3063例,其中报告艾滋病病人1331例,已死亡613例,全省艾滋病疫情呈持续上升态势。

今年1~10月,我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95例,其中新报告艾滋病病人201例,新报告死亡48例。三种传播途径均有发生,且感染途径仍以性传播为主。在今年1~10月新报告的病例中,异性接触传播占67.6%,同性传播占13.8%,注射吸毒传播占5.2%,母婴传播占2.0%。疫情已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传播方式多样化且流行范围广,地区差异有所缩小,各种流行影响因素普遍存在。

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工作。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福建省遏制与预防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等政策措施。我省设立的2个中央重点建设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和14个中央与省共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正按照“落实政策,综合防治”的工作原则持续开展各项防治工作。同时,全省各地认真落实国家防治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目前全省已设立14个抗病毒治疗门诊,

据悉,截至10月31日,全省已累计为715个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通过规范治疗,绝大部分病人在治疗6个月后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一部分病人已经重返工作岗位;对16例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孕产妇采取药物阻断母婴传播措施;大力推广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已在台江、晋安等13个县(区)先后批准设立15个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全省已累计建立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确证中心实验室1个,确证实验室11个,已批准设立筛查实验室214个,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监测检测系统。此外,各县市均已开设了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为社会公众提供咨询检测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