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专家称我国录用1名普通公务员成本超2.6万元

2010-11-30 09:13:16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王红茹

考公务员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又是一年公考时。不出所料,2011年中央机关公务员报考人数再次突破百万。

据统计,今年国家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下称“国考”)的报名总人数为141.5万,继2009年以来第三次超过百万。加上各省市组织的公务员考试,考试人口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考生们将公务员称为“红领”,看作比“白领”、“金领”更高一层次的职业选择。

公务员考试已经热得发烫。为了能够成为公务员,考生们不惜花费重金打造自己:买参考书、报辅导班、置备服装、做发型……公务员考试已经不仅仅是普通意义上的一场考试了。

考公务员,个人要花多少?

孙强(化名)终于成为了湖北省某乡镇政府的公务员。为了这个公务员身份,他足足苦熬了三年。

2007年,孙强大学毕业,在就业潮流冲击下,孙强没有留在城市,来到了湖北省的一个乡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2007年初,中组部决定探索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并且在湖北、浙江等五省市,开展从村两委主职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的试点。孙强所在的县每年都有两三个公务员指标留给大学生村官和基层干部,对于那些多年在基层工作的农村干部来说,这是一个甚为难得的转正机会。

2008年、2009年,孙强连续两次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但都没有成功。后通过熟人介绍,孙强找了一名老师进行面对面培训,“一堂课3000元”,主要培训笔试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和面试两部分。几个月不定期地培训下来,孙强花掉了3万元。当然,“天价培训”也给孙强带来了回报。在第三次公务员考试中,他终于从上百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正式录取为乡镇公务员。

孙强大概算了一下为当公务员付出的成本:报名费约100元,体检费200多元,备考资料100元,交通费100元,为此买了一套西装和一双体能测试穿的跑鞋共500元……几项成本合计没超过1000元。但如果加上培训费用,数字一下子翻了几十倍。

面对个人报考公务员的投入,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仙芝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对绝大多数的考生来说,参加公考的投入和产出是不对称的;尤其是现在很多大学生、研究生,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准备考试,而结果是不可控的,因为关卡太多,环节过长,竞争风险极大。所以,虽然我支持学生参加国考,却不赞成他们在这条路上孤注一掷。因为确实有很多人,为了公考而失去了太多其他的就业和发展的机会……”

[!--empirenews.page--]

录用1名公务员,全社会付出成本超2.6万元

2006年7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电子政务和绩效管理研究室副研究员余仲华、杜新宇的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

文章称,2006年国考职位10282个,报名人数近100万,36.5万人参加考试,总成本超过2.7亿元,录用1名公务员成本高达2.6万元。这只是招聘一个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普通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成本。

文章显示, 2006年参加国考的考生总成本包括报名费2190万元、资料费8000万元、培训费用1500万元、考生面试费用2748.2万元和生活、交通等其他费用12967.5万元,合计27405.7万元。同时,考试主办方总成本包括命题费39.3万元、组织策划470.5万元、执行人员人工成本73万元、试卷印刷费63.2万元、考点场租527.4万元、考务人工成本193.6万元、试卷评阅和面试费611.5万元等,共计1978.5万元。由这两组成本可得出全社会范围的招考总成本,即两组之和减去避免重复计算的考生报名费,得出27194.2万元。职位平均成本为招考总成本与招考职位数之比,即:27194.2万元÷10282个=2.6万元/人。

文章认为,招考过程中存在很多环节,需要各种各样的经费开支,尤其是各种杂费,难以一一计算,一部分经济成本不得不在计算中忽略,因此本文估算数字实际上是保守估计。

相关人士向记者分析,从公务员招录过程看,经济成本相对较高。与2006年相比,目前相关费用只增不减。“因为我国2006年全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增1.5%,增速大大低于当年政府设定的3%的目标;而2010年10月CPI已经达到4.4%。所以,录用1名公务员的成本比当年的2.6万元只高不低。”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所副所长张车伟看来,上述研究者计算的是录用一个公务员全社会付出的成本,并非政府直接财政投入成本,“随着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的增多,相应的培训、时间及财力都会提高,成本自然会提高更多。现在从几千人中挑一个,过于激烈的竞争,难免会造成考试录用成本上升,目前的考试成本已经远远超过了通过考试录用一个人的节约成本的理念。从经济学的意义上是不值当的。”

更有学者提出,在公务员招录实施过程中,缺乏预算约束机制。“这种情况主要体现人力资源管理操作程序上,如采取海外招聘公共部门关键人员中,往往不惜重金,花费大量的财力,最后却效果甚微。”

[!--empirenews.page--]

考公务员是大学生的价值所在?

无论从报名的热度还是考试的难度,毋庸置疑,公务员考试均已超过了考大学、考研、英语四六级等其他考试。

数据显示,2010年国考最终报名人数为141.5万,总体竞争比例达到了87.3:1。2010年国考录取比例59∶1,个别职位考录比近4000:1。

而近几年全国高考的录取率却节节攀升。在全国高考人数首次下降的2009年,高考平均录取率近62%。预计今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将会增加近7个百分点,达到69%。高校云集的北京录取率更是高企。据悉,今年北京市高考录取率将达到84.6%,比去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本科录取率也将达到53%,超过一半的统招考生能上本科。

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感慨地说:“以前,人们都在挤高考那座独木桥,目的是为了生存得有价值;现在发现,花费了大量成本毕业之后,自己还是站在原点。而公务员考试才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为了让大学生顺利考取公务员,近期,一些地方大学开始“屈尊”变身为公务员培训班。11月8日,有媒体报道,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将《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两项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科目作为该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必修课,以帮助学生顺利通过省市级的公务员考试。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这种做法并不值得其他高校效仿,如此,势必将搅乱正常的大学教育,影响正常的就业导向,加剧公考热的不正常蔓延。”

据中直机关某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士粗略计算,如果一位公务员从20多岁直到退休一直在中直机关工作,包括工资、住房等所有收入、补贴在内,加起来得有1000万元。

一位博士生告诉记者,自己报考公务员,主要是看中三个方面:首先,公务员工作更稳定。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担心“裁员下岗”、“新人抢位”之类的窘境。其次,公务员有公费医疗。不需要缴纳社保,而且公费医疗比医保好,即使是伤风感冒都可以报销。第三,公务员退休后保障充分。除了继续享受公费医疗外,工资和退休前一样,而且在公务员整体涨工资的时候,退休公务员同样享受“加工资”的福利待遇。

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要求。基于此,胡仙芝分析认为,下一步,改革缩小各行业、各岗位的福利待遇差距是大势所趋。“十七大五中全会指出在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方面,要区分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再分配要更加强调公平。公务员收入属于再分配的范畴,由此推断,公务员收入的合理化改革也是在所难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