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山西遇害警察夫妇被曝有巨额财产 官方拒提供简历

2010-11-19 09:28:25来源:新华网

事发大厦正在装修,受害人的家位于1单元15层。记者刘铭 摄
事发大厦正在装修,受害人的家位于1单元15层。记者刘铭 摄

  山西省洪洞县一对警察夫妇近日在家中遇害。这原本是一起刑事案件,但由于媒体曝出被害人涉嫌拥有巨额财产等问题,群众关注焦点遂发生转移。面对越来越多的议论和传言,当地相关部门却迟迟不予回应,凸显在舆论应对上的被动。

  记者在洪洞县采访中了解到,被害夫妇生前均为该县公安局民警,双方合法月收入均不足2000元。蹊跷的是,这对夫妇不仅拥有一辆宝马牌轿车,而且生育的二女一子均在美国上学。这些非正常现象,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议论。

  对这些问题,有的很容易答复,有的则需要时间查证。但无论简单还是复杂,都应有及时、权威的回应。即使一时无法下结论的问题,也应当向群众表明态度。

  然而,截至案发后第六天,当地仍然没有任何单位组织公开回应上述疑问。面对记者采访要求,当地有关部门拒绝见面,连死者简历也不提供。

  重视信息发布,解答群众疑问,是新形势下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信任、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纷纷建立信息发布制度,设立新闻发言人,总体上有效推动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但在处置涉及问题比较复杂、群众意见比较尖锐的突发性事件时,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信息发布制度常常失灵,群众的疑问不能及时得到解答。出现这种现象,既有态度、责任问题,也有舆论应对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问题。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关方面应该也完全可以做到对群众襟怀坦荡、开诚布公,把实际情况和事实真相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只要群众有疑问,舆论有反应,都应及时解答,坦诚回应。

  案件的查处固然有一个过程,但也不能因此无视群众疑问,对该澄清的问题迟迟不作回应,任由议论和传言扩散。只有处理好办案与回应群众关切之间的关系,尊重和维护群众的知情权,才能避免顾此失彼,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记者高风、王飞航)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