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海关总署:对IPAD征税不违反世贸规定

2010-11-17 09:18:58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宋嵩 蔡华伟制图

............................................................................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王优玲)海关总署监管司负责人黄熠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入境的时候,对个人自用的IPAD征税不违反WTO规定。

    黄熠说,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主要是针对国家、地区间的贸易,涉及的是货物。个人自用的IPAD是物品不是货物。货物和物品是有区别的,物品具有“非贸易性”的特征。54号公告针对的是个人物品。

    黄熠说,54号公告实际上是对现行有关规定的重申。我国相关规定原本分散在条例、规章、规范性文件中,为便于群众综合了解这些规定,进一步增加海关执法透明度,海关总署发布的54号公告将涉及进境个人自用物品的原则性管理规定进行了整合。

    此外,在税率上,目前我国对货物渠道进口的计算机整机关税税率已降到零。而对行邮物品中的笔记本电脑征税税率为20%,是根据国务院2006年批准的《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表》实施的。中国加入WTO时签订的《信息技术协定》适用于货物贸易。

    他介绍,根据《海关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个人携带进出境的行李物品、邮寄进出境的物品,应当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接受海关监管。根据《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六章规定,“物品”,指个人以运输、携带等方式进出境的行李物品、邮寄进出境的物品,包括货币、金银等。超出自用、合理数量的,视为货物。“自用”,指旅客或者收件人本人自用、馈赠亲友而非为出售或者出租。“合理数量”,指海关根据旅客或者收件人的情况、旅行目的和居留时间所确定的正常数量。

    针对不到4000元IPAD按5000元征税是否过高的疑问,黄熠说,海关对IPAD核定的5000元完税价格是在今年5月份确定的,当时市场上的售价高的可达8000元,比现在高许多。在当前这样一个市场内容丰富、变化快的时期,试图让《归类表》和《完税价格表》实时反映市场上的各项变化是不太现实的。

    黄熠说,对个人行邮物品的管理是以便利简化为原则的,因此无论是《归类表》还是《价格表》,都不可能将市场上所有的商品按型号、按价格一一在表中列明,主要还是根据商品主要特点、结合同类商品在零售市场上的价格区间进行归类和核定价格。

    黄熠说,在估价上,《海关估价协议》中“适用范围”一项表明,“该协议适用于商业意义上正常进口的货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非商业性进口,包括旅客入境物品或行李邮递物品等”被列在“不适用本协议”的几种情况中。而目前对个人物品中包括IPAD在内的笔记本电脑的完税价格,符合国际惯例,于法有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