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湖南郴州千人"散步"反对限摩 多辆警车被掀翻

2010-11-16 09:53:12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11月16日报道 昨日,湖南郴州市因政府宣布“限摩规电”引起部分民众不满,上千摩托车司机到市政府请愿并上街“散步”表示不满。当地政府出动大量警力,多辆警车和执法车被掀翻。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向郴州市委宣传部了解此事。昨晚7时许,该部向本报书面通报了相关情况。郴州市委宣传部通报称,该市依法处置一起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事件,但没有介绍冲突详情。

  郴州市发通告“限摩规电”

  11月5日,郴州市发布通告,13日起将“限摩规电”。

  郴州市政府当日发布的通告称,明确禁止湘LG、湘LQ、湘LE等非城区号牌和外地号牌的二、三轮摩托车及不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助力车(即整车净重大于40公斤、最高车速大于20公里/小时、不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的电动车、助力车)在市城区禁行区域道路通行。从2010年11月13日起,市城区将全面开展“限摩规电”专项整治行动。

  昨晚,郴州市委宣传部发来的通报称,近年来,郴州市城区摩托车非法营运、随意停车揽客现象严重,严重扰乱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和公共客运市场经营秩序,滋生了“两抢一盗”犯罪行为,严重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

  非城区摩托车进城“没油加”

  为禁止非城区摩托车进城,郴州市政府通告还要求市城区加油站一律不得为非城区籍摩托车加油,市城区“五岭、七星”等7个大市场不得非法租用摩托车运输。

  昨日,一名郴州知情人士介绍,郴州市从事摩托车营运者一度多达数千人,限摩后这些人将失去生活来源,而禁止摩托车运输,也将极大影响当地个体经营者运送货物等。

  官方称不法分子煽动闹事

  15日,近千名摩托车司机聚集郴州市政府门口请愿,要求政府收回此令。部分请愿者还上街散步,表示抗议。

  目击者称,当地政府调动大量警力到现场后,部分司机情绪激动,掀翻多辆警车和执法车,砸坏了道路上的护栏。据称,警察现场抓捕了12人。

  昨日,郴州市官方通报称,11月15日,个别不法分子煽动少部分摩托车司机,在五岭广场及燕泉路破坏公共设施,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通报称,事情发生后,该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对有关人员进行劝导和疏散。目前,事态已得到控制,局势稳定,调查处理工作正在依法有序地进行之中。

  在发给记者的通报中,郴州市官方没有介绍警民冲突的具体情况及抓捕市民人数。

  声音

  市民 “一禁了事是懒”

  昨日,目击此事件的当地人士介绍,当地政府限摩规电后,并未对公交进行有效的调整。当地人士称,当地相当部分公交车价格为2元,与其他城市1元的价格相比较贵。重点线路车辆较多,但其他线路公交车太少,出行不便。

  还有当地人士介绍,政府发布限摩规电的通告后,部分线路公交车还从1元票价涨到了2元。“摩托车营运确实很乱,但乱需要好好管理,政府一禁了事是懒,不愿意想办法。”一目击散步事件的郴州市民称。

  回应

  政府 摩托司机免费求职登记

  郴州市委宣传部通报称,2010年10月25日该市公共汽车公司新增60台国Ⅲ排放标准的环保型公交车营运,调整了5条公交线路,增开了57路1条线路,增加了3条晚班线路,市中心城区部分公交车末班营运时间延长到23:00。

  此外,该市设置3个就业服务窗口,为有就业愿望的摩托车司机免费办理求职登记、办理职业介绍、提供就业培训;对生活确实困难的摩托车司机,只要符合城乡低保标准,将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并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