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美花235亿欲造“人造太阳” 可保持核威慑

2010-11-16 09:50:14来源:搜狐新闻

“人造太阳”美国国家点火装置日前完成了首次综合点火实验。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位于美国加州利弗莫尔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称,被称为“人造太阳”的美国国家点火装置(NIF)日前完成了其首次综合点火实验——192束激光系统向首个低温靶室发射了1兆焦激光能量,使中心最高温度达到华氏600万度,相当于恒星或大行星核心的温度。而太阳中心的温度为华氏2700万度。英国媒体14日报道,虽然说,NIF这一实验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科学家依然对NIF的未来充满信心。

  NIF是全球最大的激光核聚变装置,研究人员致力于尝试如何“驾驭太阳的能量”,从1997年开始建造NIF,但直到2009年5月29日,NIF才最终落成。整个计划花了2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35亿元)。启动时,激光束会聚焦到一个很小的点上,从而产生上亿摄氏度高温,模拟出像恒星内核或核爆炸那么强烈的温度与压力。阿景

  三大任务

  1 让科学家用它模拟核爆炸,研究核武器的性能情况,保证美国在无需核试验的情况下保持核威慑力。

  2 模拟超新星、黑洞边界、恒星和巨大行星内核的环境,进行科学试验将为科学界提供大量此前无法获取的数据。

  3 保证美国的能源安全。科学家希望从2010年开始借助国家点火装置来制造类似太阳内部的可控氢核聚变反应,最终用来生产可持续的清洁能源。

  NIF承载人类清洁能源之梦

  NIF承载了人类的清洁能源之梦。最简单的描述核聚变,就是两个轻的原子核相碰,形成一个原子核并释放出能量的反应。在自然界,太阳的内部连续不断地进行着氢聚变成氦过程,因而太阳产生的光和热就是由核聚变带来的。

  这是人类无法不觊觎的巨大能量。但“人造太阳”要能为我们所用,就必须使核聚变在人为控制下进行,掌握核聚变的速度和规模,实现持续、平稳的能量输出。

  受控核聚变前景之诱人,还不仅仅因为能量的产生,而且由于核聚变所需的原料——氢的同位素氘可以从海水中提取。据估测,1升海水中提取出的氘完全聚变反应,放出的能量能达到100倍数量级的汽油燃烧释放的能量,因此受控核聚变的研究成功几乎能使人类摆脱能源危机的困扰。

  王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